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1-19] 一成青少年沉迷網上遊戲

 【本報訊】(記者 甄健輝)一項有關初中生參與網上遊戲與父母關係的調查研究顯示,受訪的1250名初中生中,有約13%沉迷網上遊戲,並顯示他們在放學回家立即參與網上遊戲,與家人的溝通減少。研究亦發現,受訪父母認為子女上網後,兩者關係轉差;而與父母關係較差的青少年,亦更容易沉迷網上遊戲。

 負責調查的機構建議家長與子女共同學習、使用電腦及互聯網;父母加強與子女交流,讓大家有共同話題;並培養青少年多方面的興趣,以減少青少年對網上遊戲的沉迷。

減少與家人溝通

 聖公會聖匠堂社區中心在去年11月,以問卷形式訪問了1250名九龍城區四間中學的中一至中四學生,及訪問了758位家長,希望藉此了解青少年參與網上遊戲的情況、影響、以及了解被訪者和家人互動與參與網上遊戲的關係。

與父母關係轉差

 對學生的調查顯示,有73.8%表示曾參與網上遊戲、當中有165人已達沉迷程度,佔整體受訪學生13.2%。在所有受訪學生中,有64%認為參與網上遊戲,能使他們獲得充分的娛樂,有5.9%至23%認為可得到滿足感、成功感、朋友、朋輩認同。令人值得關注的是有5.9%表示可從參與網上遊戲賺取金錢。

 對家長的調查顯示,分別有60.2%及58.6%認為子女參與網上遊戲後,會荒廢學業或浪費金錢,亦有父母擔心子女會因此而影響健康、浪費金錢及於網上誤交損友。而資料分析後更顯示,受訪父母認為子女上網後,兩者關係轉差;而與父母關係較差的青少年,亦更容易沉迷網上遊戲。

 聖公會聖匠堂社區中心註冊社工馮穎麟表示,調查顯示青少年沉迷網上遊戲的情況日趨嚴重,部分更在放學回家後立即「上網打機」,與家人的溝通減少。他呼籲家長與子女共同學習、使用電腦及互聯網,以加強與子女交流,讓大家有共同話題;並培養青少年多方面的興趣,以減少青少年對網上遊戲的沉迷。老師及社工亦可舉辦有關活動及講座,以讓青少年了解「網上沉迷」的影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