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2-25] 文匯社評:兩鐵合併須「1+1大於2」

 行政會議通過政府提出兩鐵合併的建議。政府邀請兩鐵盡快展開磋商,八月底前定案。政府相信兩鐵合併有減票價空間,並稱確保前線員工不被裁減。

 兩鐵合併問題拖延至今終於定案有望,可為兩間公司及公眾帶來雙贏,形成「1加1大於2」的局面。合併有利整體鐵路運輸系統協調,改善鐵路運作效率,減少機構重疊和資源浪費,減少兩鐵乘客在轉乘過程中的麻煩和車票開支。節省的成本,既可用來完善鐵路運輸系統建設,也為票價下調創造了空間。

 過去地鐵系統主要為市區線及過海線,九鐵系統則集中在鄉郊出市區、新界西北新市鎮及過境線。兩鐵經營範圍互不重疊,票務不能互通,這對經常由九鐵轉乘地鐵或由地鐵轉乘九鐵的乘客來說,往往被迫多付車費。隨著西鐵的建成及九鐵承建過海沙中線,兩間鐵路公司經營範圍出現重疊,合併後將有利提高成本效益,票務統一,為乘客節省車費。

 兩鐵合併亦可減低路線和重疊,降低項目成本。九鐵沙中線與地鐵的接駁轉車安排,將可因為兩鐵合併而採取最有效益的方案,避免兩鐵重複建設、浪費資源和互相分薄客源,影響整體成本效益。長遠來看,兩鐵未來都有新線建設。單是九鐵就有包括上水至落馬洲支線、沙田至中環線,尖沙咀至南昌的南環線,錦田至落馬洲的北環線等。兩鐵合併,可將本港鐵路系統更緊密地連在一起,成為一個貫通東西南北的完善網絡,不僅可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及舒適的服務,還可促進經貿發展,鞏固香港國際大都會地位。

 兩鐵合併亦應精簡架構。政府強調要確保兩鐵員工的穩定及日常鐵路運作正常,保證不因合併而裁減前線員工,這是可以理解的。實際上兩鐵的信號及供電系統不同,不能合而為一,前線員工不會因合併受到太大衝擊。但是,正如九鐵主席田北辰指出,行政及支援人手或可削減一些。事實上,兩鐵及其他公營機構,往往是前線人手緊絀,而高層行政人員及其他人員則綽綽有餘,且薪高祿厚。兩鐵合併後若維持兩套高層行政班子,又怎能精簡架構?如果讓市民繼續用貴車票供養疊床架屋的高層行政人員和其他冗員,合併又有什麼意義?

 兩鐵合併後,完備和有效的監管十分重要,如兩鐵合併後票價不能有效監察,並形成「獨立王國」消減現存競爭空間,則也可能形成「1加1小於1」的局面,這是必須避免出現的現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