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3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服務專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3-25] 郵來郵去:專題集郵傳統化

放大圖片

陳漢樑

 今日,較多的集郵者,逐漸由傳統集郵轉為專題集郵。

 所謂傳統集郵,就是專集某時某地的郵品,例如專收香港維多利亞時代郵品。這有講究,就是要把該類郵品全部收集齊全,特別是一些難度高的珍罕品,特別講究完整,缺了就是缺陷,未達最高境界。

 所謂專題集郵,就是專門收集某個題材的郵品,例如專收奧林匹克郵品。

 今天的香港專題集郵者,有一個收藏習慣,筆者命名為「專題集郵傳統化」,就是說,在收集專題的時候,按傳統的模式去收集,講究齊全。例如收集「奧林匹克主辦國郵票」,就由1896年希臘開始逐屆逐屆地收集,務求齊齊全全、一枚不少,直至今年的希臘奧運會。這種收集的最大弊端是被牽著鼻子走。例如今年的希臘奧運會,自2000年開始發行郵票,至今已發行了10套(參看圖一),幾乎每套的售價都在100元或以上,全部收集齊全要千元以上,又有小型張、小版張、小本票、原圖卡、首日封、套摺,等等,全部集齊價格驚人,問題是某些郵票其貌不揚,集郵者根本不喜歡,但又礙著「求全」的心理,迫不得已而收集之,箇中苦處可想而知。今時世界各國發行郵票都在拚命「刮龍」,2004年一屆希臘奧運郵票,售價居然比1948年倫敦(參看圖三)、1952年赫爾辛基(參看圖二)、1956年墨爾本、1960年羅馬四屆奧運會郵票的總和還要高,就充分地說明了新郵價格是多麼的昂貴。更有甚的是一些灰色地帶的郵票,例如一套10多枚帶高額的普票,中間有一兩枚是帶有奧運會徽誌的,集吧,「肉痛」;不集吧,不全。這實在難為了集郵者。

 其實,當代專題集郵,講究的是「合用」,而不是「齊全」,所以,集郵者實在沒有必要「集齊」的。

 「郵來郵去」郵票社/北角電氣道城市中心一樓88舖/256696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服務專區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