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5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5-26] 文匯論壇 香港不是悲情城市

蔡漢權 入境處助理處長

 政制發展問題上各方熱烈討論,反映香港有真正言論自由。港人應忠於事實,事實是九七後港人不再遠走高飛,對香港前途投下肯定一票。我們的社會需要凝聚,不應撕裂。香港絕對不是一個悲情城市,謾罵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持續動力無限的香港,需要我們有承擔的責任、付出和勇氣。

香港有言論自由

 在政制發展問題上,各方面包括中央的熱烈討論,再一次反映出香港是有真正言論自由的地方,社會各界人士的論點,都可以共冶一爐,擦出各樣的火花。回歸後,我們都在學習當家作主的一回事,政改是為將來參政人士建立新的遊戲規則,更是值得討論。中央的直接參與研究和討論,是激發全民溝通的最好機會。不同的意見都有其自由表達的空間,爭拗不是問題,常說creative quarrel,只要有溝通,問題才有解決的可能。當然,如果有人不是in good faith,我們就要小心觀察,聽其言,觀其行,是否符合香港的利益。政府的兩本政改報告書亦已提供了很好的討論資料。人云亦云,不用眼,只用耳,更不用腦,就什麼也解決不來。這次港人討論政改的形式,內容和過程,亦會間接反映出在未來日子普選的可行性和速度。簡單來說,一連串的討論是香港選民的政治成熟程度的一面鏡子。

港人不再遠走高飛

 回歸多年,我們是親身體驗一國兩制的過來人。我們要忠於自己,忠於事實,究竟中央對香港確實做了或沒有做了什麼。高度自治是否已真正落實,要建立自己的分析和立場。97前,香港政途不明確,機靈的香港人都用不同方法去買保險。回歸七年,什麼都比較清楚,我們對香港的政治前途看法又如何,自身的計劃又怎樣呢?客觀地看,絕大多數的香港人,包括回流人士,似乎更肯定以香港為其安身立命之所,不再遠走高飛。如果這是香港人對自己前途的肯定,我們便應該團結,共創明天,包括切切實實參與政改的討論,表達自己的意見。

不要撕裂 需要包容

 維持安定繁榮是要一個有凝聚力的社會,不要一個撕裂的社會,我深信社會上有多元的意見,多元的訴求,多元的創意,多元的發展,甚至多元的夢想,是香港過往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多元的社會,不等於要消耗社會的能量在不理性的內鬥中。反之,我們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進行有建設性的討論,求同存異,最後達致社會共識。為自己,為自己的下一代,每個人都要反省自己的責任。我們需要一個公平(just)但包容(tolerant)的社會。

務實分析香港實際情況

 港英時代,前港督Sir David Trench在1969年曾有一段話「There is no one brand of politics,or one line of policies,which is right for all places at all stages of development.And wherever you are and whenever you are there,you must select the best course of action for that time and place and that set of circumstances and these become your politics or your policies.」

 這段話我覺得仍然適用於現時的香港,我們不應亦不能只執著一些名詞和它們約定俗成的意思來辯論,必須務實地了解和分析香港的實際情況,包括政治、經濟、教育、社會各方面,坦誠辯論,反省一下過往香港歷史,行政主導的相對好處和壞處,在步向我們最終的全民普選目標的過程中,過往香港成功的發展歷史,又帶給我們一些什麼啟示呢?希望一向事事講求效率的香港人,在以香港安定繁榮的大前提下,通過真誠討論,描繪出最好的藍圖和具體方案。口號式的言論,確實於事無補。

 相對來說,香港實在不窮,更渴望香港人心中更富有、祥和,以平常心,對我們過往數十年來,得來不易的一切,更加珍惜,更上一層樓。香港不是一個完美的社會,但絕對不是一個悲情城市。我所有的外國朋友,對我們的法治、自由、都市化、綠化、笑容和活力都十分讚嘆。我愛香港,亦愛國家,對我來說,兩者毫無抵觸。不論在西貢海下,看那不高而靈的山,不湍而秀的水,或在珠海斗門看滔滔的江水,同是踏著我的單車,都同樣帶給我無比的喜悅和驕傲。對我來說,在感覺上,兩處都是同一土壤。

 最後,以英國首相Mr.Tony Blair的三句說話作結:

 「A decent society is not based on rights.

 It is based on duty.

 Our duty to each other.」

 謾罵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in good faith聆聽或提供有建設性的意見是我們的duty。當家作主後,有了權利,就要有承擔的責任、付出和勇氣。相信本文刊登之日,政改或已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歷史上沒有一個有活力,有生命力的國家或地方會沒落,滅亡。持續動力無限的香港,亦不會例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