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6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6-27] 輝筆而就:大勢所趨

梁家輝

 路過一向光顧的相片沖曬店,發現他們正進行結業大減價,折扣標語貼滿二百來呎的店面。從前我常常光顧這店,也愛和店主聊聊攝影技術,想不到沒見數月,差點連人家關門了也不知道,世界變化之速可以想見。

 這沖曬店面積雖然不大,但也曾有過風光的日子。記得他們全盛時期在附近幾條大街共有三間分店,店主整天笑嘻嘻的。近年業務每下愈況,分店逐一結束,只能守著老舖了。店主曾對我說攝影是他的嗜好,儘管生意差一點,仍然想堅持經營下去,如今貼出結業大減價的標語,可知能夠把嗜好變作職業的人,畢竟只是幸運的少數。

 店主對我訴苦:攝影數碼化對他們行業打擊之大,比經濟不景氣更甚。對抗大型沖曬連鎖店,他們用人性化的服務,和顧客有商有量。對抗大減價,他們傾向把相片沖曬得更好,顧客其實不介意每張相片多付一、兩毫。但對抗科技進步,他們沒辦法了。數碼攝影時代,人們拍了相片,一是自行打印出來,一是直接存到電腦去,顧客壓根兒沒有上門,沖曬店還可以怎麼辦!

 我一知半解的提出,是否可以套用商管理論,把店舖轉型為數碼相片輸出站,兼營代製月曆、燙畫等?店主苦笑說早有推銷員找過他了,奈何數碼技術進化得太快,一年前要輸出站才能做的產品,一年後人人都能用私人電腦做到。輸出站不斷推出新服務,店主就要不斷買新機械,結果只是電腦公司賺錢。即使仍有顧客拜托相片輸出站印相片,但從前一卷菲林沖曬三十六張,事前不能選擇,現在顧客可以只挑喜歡的相片才沖曬,整體市場仍是萎縮的,所以他選擇離場。大勢所趨,實在無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