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7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采風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7-26] 杜亦有道:西關小姐

阿 杜

 過往電視劇每有過去清末民初,大家閨秀一家之主的女前輩角色,多找「註冊商標」端莊威嚴型的梁舜燕扮演。梁出生自官商世家,名門高第自有她一派風華,氣質高雅,難找替代。

 近年每有此類角色,則多找林小湛扮演。林小湛甚有廣州官宦人家西關小姐之氣質風姿,有她出現就能「壓場」。這日亞視之大劇《告別有情天》找粵劇花旦出身之琴姐李香琴做民初大宅門一家之主,就略嫌欠一點霸氣,不夠說服力了。

 上一代電視藝人中,有一位真正氣質嫻雅淡定,說一口標準「西關白」的女藝員,一向為製作者忽略,此人便是早年亞視藝員訓練班畢業的潘冰嫦,她是真正廣州西關小姐之後,老廣州皆知西關十大戶之首「潘家」專出淑女,被視為西關小姐之代表人物。潘冰嫦父母來自廣州,正是西關潘家後人,因此阿冰的一口粵語,和廣東電視之女主持完全一系,與我們的港式粵語是不同,滋油淡定一個個字清晰吐出,心急的人和她對話,總是不慣。

 潘冰嫦一如傳統的西關小姐,溫文爾雅少言少語少動作無喜怨之表情,但一向在女藝員間人緣不熱,因為無論你是阿姐級大紅人或是青春美人,和她並排而站,硬是雅俗立分,她無聲無語能搶鏡頭,其衣飾神態出於自然,自有其搶目之魅力,同性相斥其他藝員和她同排就感「冇癮」沒興兒,因此在這圈中出名廿幾載,死黨好友卻不多。西關小姐傳人註定寂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