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7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采風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7-26] 萬象追蹤:能源之王

葉 欣

 《財富》雜誌指出,一九七九年美國賓州三哩島電廠發生局部核融化,大幅壓制了美國核子反應爐的興建;七年後的車諾比災難,更造成除法國以外所有西歐國家的輿論反對核能。結果,在對核能的恐懼陰影下,核電佔全球發電的比例,由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二激增到一九八八年的百分之十六之後,便一直滯留在那一個水準。

 然而,法國核電巨擘阿海琺(Areva)公司女行政總裁安妮洛韋容(Anne Lauvergeon)相信核電即將捲土重來。這位四十四歲的總裁表示,不用核電,根本沒有辦法解決全球日增的能源需求。

 法國本身沒有太多石油蘊藏,是全球依賴核電最深的國家。一九七四年,在石油危機的刺激下,法國政府認定基於該國的科學與工程專長,核電是達成能源自主性的最佳途徑。

 今日,法國百分之七十五的能源來自核能發電,比例遠超任何國家,僅次於立陶宛。核電支持者強調,法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電力出口國,而且零售電價是西歐最低廉的。反對者則表示,濃縮鈾及其副產品鈽的危險性遠超任何所謂的經濟效益。

 不過,大千世界,變幻無常,今日之是或變明日之非,反之明日之非亦可變成今日之是。以前反對核能的法國綠色和平組織,其反核運動主任雅尼克盧塞勒亦表示——核電也是一種「綠色」能源,皆因它不會釋放出造成全球暖化的二氧化碳。這種觀點甚至已經在環保運動人士間爭取到一些支持者。

 法國熱烈支持核電已非再是異數。如今,全球各地愈來愈多政府主張增建反應爐,這是車諾比事件以來首見。兩年前,布什政府因擔心過度依賴中東原油而發起一項運動,敦促美國公用事業在二○一○年之前,建造新一代的反應爐。三個月前,一個由奇異(GE)和西屋(Westinghouse)等美國公用事業及核電公司組成的集團,向美國能源部呈交一項提案,表示願意分擔開發一種新型反應爐大約八億美元左右的成本。阿海琺去年贏得一項合約,在芬蘭建造一座新反應爐。日本、中國、韓國亦有決心建造新反應爐。全球現今四百四十座運轉中的反應爐,將在十年內突破五百座大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