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8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8-01] 七成人買月餅願棄膠叉

 【本報訊】隨著中秋節將至,月餅又快上市。有調查發現,約有50%市民不用月餅膠刀或膠叉,當中更以連續六年銷量第一的美心月餅,被環保團體地球之友列為「膠刀叉排行榜」榜首,批評濫發膠刀叉,嚴重浪費資源,加重堆填區壓力。地球之友助理總幹事劉祉鋒呼籲消費者在買月餅時退回膠刀叉。

訪問542位市民

 負責是次調查的香港地球之友於上月底訪問了542位香港市民。調查發現,只有不到三成的受訪者(29.3%)表示會用附送的膠叉,不用者超過六成(61.6%),調查結果呼應膠叉並無實質需要的事實。至於回應不用膠刀者也多達四成(40.2%)。調查中有七成六的受訪者表明為支持環保,今年買月餅時不會要刀叉。

 地球之友指出,消費者除買月餅外,還會購入生產商約1100萬件的膠刀叉。2003年每盒月餅平均用上17件包裝物料,其中塑膠物料就多達13件,反映過度包裝及使用塑料的情況嚴重。今年有兩間月餅商大幅減用膠刀叉,所減數量約達300萬件。其中榮華月餅一改去年送出四把膠叉的做法,今年取消派叉;大班月餅甚至連刀也不送。

美心承諾推環保包裝

 地球之友又以美心月餅為例,每盒月餅有六件膠刀叉包裝,數量較其他月餅商多出一倍,因此名列香港地球之友「膠刀叉排行榜」榜首。這六件物料包括:一張膠刀、四把膠叉和一個獨立塑膠包裝袋。以美心年銷月餅100萬盒計,這些塑膠物料連接起來的總長度達逾77.8萬米,長度超過350座青馬大橋。

 而美心月餅前日向地球之友承諾,稍後會推出多項環保包裝的工作,包括售賣月餅時主動呼籲消費者不要膠刀叉,又會設置月餅刀叉回收箱,以示支持環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