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17] 天南地北:品茶「醉」人

放大圖片

茶聖陸羽。

霍建明

 有過「茶醉」經歷的人,大概都知道那滋味不好受是生生折磨,其「表現」通常是心慌、頭暈、手腳無力、心神恍惚……這種生理上的昏昏沉沉、迷迷糊糊,與本文所說的「醉」風馬牛不相及。

 今天當我們安坐雅室細細品啜新茶時,不能忘記了茶的起源——「神農氏嚐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荼即茶)解之」。不能忘記了茶聖陸羽和他的名著《茶經》,是他首創品飲藝術,開中國茶道之先河。不能忘記歷朝歷代文人墨客、尋常百姓對茶的推崇,如唐代盧仝的七碗茶詩《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中「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吃不得也……」傳神地描述了飲茶時的身心體驗,讀後令人深深陶醉。

 品茶之所以「醉」人,是因為茶文化講究清靜平和、順應自然,如儒家認為飲茶可使人自省,可養廉修德,進而追求「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其實,茶樹的栽種、大面積茶園的推廣,都離不開大自然的綠色生態環境。甚至連泡名茶也需好水,正像古人所云:「精茗蘊香,借水而發」,「茶者,水之神;水者,茶之體」。所謂好水,當然指那些未經污染的山水、礦泉水之類。澄碧青翠的西湖龍井、黃山毛峰等綠茶,倘若用未經處理的自來水沖泡,茶客恐怕難以得到沉醉的愉悅以及誘發聯想吧?

 筆者所在地安徽潛山的「天柱劍毫」,業已成為聞名遐邇的新名茶之一,緣於有天柱山「天柱峰巒,高峙雲表,曉霧布浸,淑氣鍾之」這一獨特的地域優勢,加之滿坡滿谷蘭蕙氣息的悄然薰染,嫩葉在和煦春風呵護下精心殺青、揉捻、乾燥,又經幽秘泉水沖泡,湯色清亮、香氣馥郁的天柱茶「味濃而回甜、沁人心脾」,乃在情理之中。只可惜,在天柱山遊覽之餘,中外遊客難能見到「醉」人的茶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