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29] 尹三龍:對不起,別學我!

放大圖片

 【本報訊】牢籠思過19載,1985年轟動全港的「寶馬山雙屍案」其中一名犯案時未滿18歲的囚犯尹三龍,嘗盡鐵窗滋味,在昨日中秋節刑滿出獄,與家人團圓。面對大批傳媒採訪,他首先向案中受害者家人道歉:「我想先向受害者的家人說幾句話,就是我曾經向他們帶來這麼大的傷害,我這一生也無法補償,我說聲對不起,我很想多謝他們對我的原諒和寬恕,我以後會好好重新做人。」

 回歸後首位「等候董建華發落」而獲釋的少年犯尹三龍,犯案時只有16歲;轉眼間,他今年已35歲。昨晨出獄,他原可選擇特別通道離開赤柱監獄,避開記者,但他選擇面對傳媒,其二哥尹三羊則駕車接他出獄。

望年輕人引以為鑑

 頭髮稀疏的尹三龍由懲教署人員陪同下,約於上午9時半步出監獄。他向記者表示,現時進入人生另一個開始,學會珍惜一切,並希望日後能平平淡淡過生活。他的一次犯錯使自己損失了19年青春,希望年輕人引以為鑑。

 尹三羊表示,已為弟弟安排一份文職工作,有信心尹三龍出獄後可以適應社會。而他在獄中失去自由,已有教訓。

 胞兄尹三羊接到尹三龍後,隨即駕車往金鐘一間酒樓,與他一起品茗,體驗失落了19年的自由生活。他用在獄中賺得的工資請哥哥飲茶,還向記者展示糧單。他原本只有中一學歷,經過在獄中苦學,現正應考英國特許會計師公會(ACCA)的考試。

 漫長的鐵窗生涯,使他有所領悟:「我覺得當一個人能夠有所擁有的時候,要懂得去珍惜,不要學我,失去時才懂得去珍惜就遲了;對身邊的事,要懂得感恩。」他形容自己16歲之前,做人無目標,抱著「有一天就過一天」的心態。入獄後一直發惡夢,根本接受不了要在獄中度過餘生的現實,甚至有自殺念頭。

明白寬恕的重要

 直至1998年當他看到一篇報道,受害人的父母表示已原諒及寬恕他,對他造成莫大震撼,驅散他多年來心魔,讓他明白寬恕及原諒的重要。若死者家屬許可,他希望有朝一日,可當面向他們道歉。過去19年,尹三龍在獄中也可一嘗月餅滋味,但今年的中秋月餅則對他來說特別甜,家人早已為他準備新床鋪及衣服;往後,三龍將與母親同住在屯門恆福花園,但最高興的,莫過於昨晚能與10年沒有見的母親共晉晚餐,真正過了一個「人月團圓」的日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