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06] 星展83保險箱被毀

放大圖片

 肇事的星展銀行美孚分行。 (蔣焯文 攝)

 【本報訊】(記者 伍敏婷)本港發生開埠以來首宗銀行棄置存戶保險箱事件,星展銀行美孚分行上周六裝修期間,意外地把83名客戶的保險箱當廢鐵壓毀。銀行對事件表示遺憾,承認是「人為過失」,承諾會負上最終責任,現正深入調查。而該批保險箱已送往處理廢鐵的公司,銀行暫尋獲部分客戶的物品,及在點算中。另外,英國BBC及綜合外電消息等外國傳媒,昨亦大篇幅報道事件,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聲譽或因此受損。

 星展美孚分行裝修工程仍未完成,昨日仍然圍上木板,寫上「工程進行中」的字眼。銀行則照常營業,但保險箱服務暫停。一些客戶接到通知後,紛紛趕往銀行等候消息。

箱內物品已壓毀

 星展銀行董事總經理張耀堂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客戶的保險箱被銷毀是人為過失,相信不涉刑事成分。他又相信部分保險箱內的物件已被壓毀,承諾會負上最終責任。至於有關賠償問題,他說現正為客戶登記資料,並呼籲他們提供物品估值或購買單據,銀行將按申報資料賠償。被問及銀行會否為沒有單據的物品作出賠償,他說:「不能夠說要有證明才會賠償」。他亦沒回應會否設定賠償上限,「我們不一定要完全依據條文去處理賠償,我希望客戶能得到圓滿的解決」。他又稱,是次純屬個別事件,不會影響銀行整體服務,包括美孚分行的保險箱服務。

 星展發表的聲明指出,已向受影響的83名客戶致歉,以及向監管當局匯報,並成立小組全面調查事件,同時採取補救措施,確保不會發生同類事件。對於有指遲遲未有公開事件,張耀堂解釋,「我們考慮先處理最重要的事,就是立刻尋回遺失的物品,然後通知有關客戶,最後才向外界公開事件。」

裝修工人搬錯

 上星期六美孚分行進行裝修及擴建工程,原定將837個空置保險箱搬走銷毀,期間出現失誤,把另外83個被客戶租用的保險箱「意外地被搬走及銷毀」。

 張耀堂表示,裝修工程由星展的物業顧問及管理人仲量聯行負責,上周六安排搬運公司拆卸空置的保險箱,送往一間處理廢鐵的公司壓毀。銀行職員翌日早上發現錯失,立刻到銷毀保險箱現場尋找客戶的物品。現時已找回部分物件,及正在點算中。

 據稱,銀行今日將帶失主到銷毀保險箱的現場認領失物。銀行在聲明中指出,現正評估該搬運公司與是次事故的關係,不排除會向此機構追究責任。

 民建聯發言人對事件表示十分關注,認為銀行必須就事件作詳細追蹤及調查,防範同類事件重演,並確保在裝修期間的運作過程無涉及偷竊成份。他們建議有關政府部門必須正視今次事件,及確保監管制度高度完善,以保障客戶財物免受損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