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08] 新藥測血三滴即知敏感源

放大圖片

 鄧景輝(左)指新測試有助找出敏感病源。

 【本報訊】(記者 羅瑩芝)食物過敏是很常見的敏感病徵,資料顯示全港約有7%的兒童對至少1種食物過敏。一般人以為食物過敏不外乎皮膚出紅疹,但有研究指出,食物過敏會出現疲倦、無法專心學習,甚至因水腫而肥胖。有本地公司引入最新食物過敏測試方法,聲稱只需抽取3滴血液,便能測出身體對96種常見食物的過敏程度,從而改善問題。

 有調查發現,有4成食物過敏患者會出紅疹,卻有近7成患者出現長期疲倦,1/4兒童患者更會有不能專心學習的症狀。

過敏分4類

 食物過敏分4類:即時反應(IgE抗體反應)、細胞毒性反應、延遲反應(IgG抗體反應)和T細胞(免疫細胞)活化反應,以第3類最常見,對身體傷害最大。延遲反應類食物過敏患者很多時不知道自己對某種食物敏感,以致症狀持續出現。台灣安法診所去年曾進行大型過敏症狀統計,發現成人食物過敏症狀以疲倦最常見(見表),而經常感冒、失眠、焦慮等亦為過敏症狀,皮膚出疹、發癢的反屬少數;兒童患者則最常出現鼻竇炎(61%)、感冒喉痛(52%)和黑眼圈(43%),另有24%因食物過敏而學習不專心。

 縱然有以上症狀,不少延遲食物過敏患者都不自知有此問題。生物保健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於今年初引入酵素連結免疫分析技術(ELISA)測試法,只需抽3滴血液,便能測出身體對96種常見食物(包括調味料)的過敏程度,患者可按照測試結果(沒有過敏或輕度/中度/重度過敏)改變飲食習慣,避免症狀持續出現。該公司亞太區代理鄧景輝表示,工作人員會將血液樣本送到美國實驗室化驗,約14天後便知結果;至今約有300人使用該測試法,暫時難以評估其準確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