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13] 超級監獄計劃擱置

放大圖片

 政府擬在喜靈洲建綜合監獄。環保團體指出在此大興土木會破壞生態環境。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梁祖蓮、實習記者 朱樂汶)政府擬在喜靈洲建綜合監獄的計劃,胎死腹中。保安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政府在進行第一階段研究後,認為公眾強烈反對建議,包括質疑是否有需要進行填海、選址,以及質疑是否有其他方案解決監獄擠迫,因此保安局現暫時擱置計劃,並重新考慮改建現有懲教所的可行性,例如考慮在未來幾年內重建羅湖懲教所,以增加收容囚犯的數目,紓緩監獄擠迫的情況。

 監獄擠迫和設施殘舊是長久以來的問題。政府為尋找解決辦法,於去年計劃動用296億元,在新界北的缸瓦甫或喜靈洲興建綜合監獄,預計於2013年落成,可容納約7220名囚犯。政府曾動用約700萬元進行第一階段的可行性研究,並諮詢約50個不同組織和環保團體對計劃的意見。

擬動用300億元興建

 研究發現,有關建議在技術上可行,但因大部分團體均反對計劃,包括質疑該計劃的成本效應;質疑是否需要建造固定渡海通道及進行填海;所需的土地面積過大;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如水質、海洋生物等等。

 保安局表示,經研究第一階段的可行性研究結果後,由於公眾強烈反對有關建議,因此政府會就興建問題重新考慮其他方案,暫時不會展開第二階段約4,000萬元的可行性研究,但會繼續向公眾進行諮詢,尋求最好的對策。

 新界鄉議局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林偉強表示,長遠而言,香港有需要興建監獄,但是今次面對公眾的反對,政府擱置興建喜靈洲監獄是一件好事。而且他認為這次反映政府樂意聽取民意,尊重民意。至於喜靈洲日後的發展,他稱,留待政府再諮詢民意而決定。

島上蜥蜴世上獨有

 環保團體長春社表示,喜靈洲西面被北大嶼山多個景點如芝麻灣半島、梅窩、愉景灣、坪洲及迪士尼樂園即將坐落的竹篙灣環抱;不足兩公里外,有長洲;東面有薄扶林、數碼港及華富。喜靈洲連同大嶼山中部、南丫島南部、蒲台群島及索罟群島等,已列為重要陸上自然保育區,是一個很值得保育的地區,因此幾乎可以否定所有大型發展。喜靈洲甚具生態、景觀及旅遊發展潛質,大興土木會破壞生態,而居民則擔憂影響生活。此外,喜靈洲雖然有多個懲教設施,不過島上就有一種世上獨一無二的蜥蜴——鮑氏雙足蜥。牠們身長20多厘米,粗6毫米,貌似蚯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