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20] 成本風險 外移誘因

放大圖片

 菲律賓勞工英語水平較高,在亞洲城市中較具人力資產優勢。 (資料圖片)

 根據仲量聯行本月初公布的《全球工序外移指數》研究報告,發現亞洲城市乃全球工序外移的首選地點。不過,由於不同行業對外移工序理由不一,研究強調沒有單一城市能夠同時滿足所有行業的需要。

 仲量聯行租戶研究部主管Craig Plumb預計,工序外移在未來五至十年將成為不同類型機構的經營模式。除了節省成本以外,分散風險亦是工序外移主要誘因。

工序級別較高選馬泰

 然而,工序級別的高低或直接影響到企業選址的取向。研究指出,較高層次的工序料傾向選址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和檳城、泰國曼谷、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中歐等市;至於較低層次工序則或選定印度的三線城市如加爾各答(Kolkata)。

 《全球工序外移指數》是根據45個影響工序外移城市的變動因素編算而成。有關因素大體上劃分為成本、人力資產、營商環境、市場、基礎建設及房地產六個組別。單以成本因素計算,印度的清奈、班加羅爾及德里三市吸引力居首,但若以人力資產因素計算,印度城市便頓失競爭力(見圖三)。

印度人力資產遜菲國

 所謂人力資產是指勞動力供應及勞工質素。據研究所得,勞動力供應方面以拉丁美洲及亞洲城市得分較高;然勞工質素方面則以菲律賓的馬尼拉、俄羅斯的莫斯科及匈牙利的布達佩斯佔優。仲量聯行解釋,馬尼拉擁有大量操流利英語的優質勞工,相比之下印度在人力資產方面的得分明顯較低。

 若以城市的營商環境計分,亞洲城市當中首推吉隆坡市得分最高,印度、菲律賓兩國城市則明顯不及歐洲與南美城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