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03] 郵來郵去:集郵哲學

放大圖片

 香港1983年發行《香港天文台百年》紀念郵票。

鄭寶鴻

 香港天文台(參看圖)台長林超英,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說:「太陽終會膨脹,將地球吞噬,我們做甚麼也沒用。」當然,他這樣說,並不是叫人消極,這甚至是一個積極的態度,就是用有限的生命,去做無窮的事業,所以要抓緊。「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就算地球有一天真的煙消雲散,我們今天所做的仍然有意義。因為如果我快樂,這是實實在在的,而且,我曾經快樂這個事實,就算是地球真的煙消雲散了,這依然是一個事實。而且,林台長說:「那是十幾億年之後的事了。」

 其實,現代的物理學知識,能否真正知道十幾億年之後的事,是十分令人存疑的。現代物理學不過一兩百年的事,今人不斷地修正或否定前人的理論,《時間簡史》的作者伯金,最近就修正了他的「黑洞理論」。

 人類能完全了解宇宙嗎?根據楊振寧的說法,這先要實現兩個假設。一,宇宙的知識是有限的。二,人類的能力是無窮的。

 以上所說是否太過虛幻,還是回到集郵課題吧。傳統說:「集郵是一齣永遠完不成的悲劇。」個人不喜歡這個說法,改成:「集郵是一齣永遠完不成的喜劇。」一字之差,其實就是一個哲學思想。集郵就如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一樣,箇中總有成敗得失、悲歡離合,如何去面對這些事情呢?這就決定了你的集郵生活是苦或樂。而集郵生活的苦與樂,就進一步影響你一生的苦與樂的。所以,筆者總是告訴郵友,只要你選擇快樂集郵,你的一生就會快樂的了。

 其實,世界上還有甚麼事比快樂更重要的呢!

 鄭寶鴻 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名譽顧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