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百花周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07] 影評:講鬼講怪荷里活

放大圖片

《娃鬼回魂5》以喜劇演繹惡鬼附身的娃娃。

圖文:吳杏婉

 萬聖節剛過去,今年應節恐怖片有《不死咒怨》,香港於萬聖節周末開畫,美國映期則早一周,三天開畫周末票房近四千萬美元打入票房榜首。而美國萬聖節周末開畫的《Saw》亦以一千七百萬美元打入榜首,影片講兩個陌生人醒來,發覺有個無頭屍體在身旁。

 《不死咒怨》是荷里活重拍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2000年的《咒怨》,更由清水崇親自執導。故事又是發生在東京一間凶宅,劇本跟原裝版本大同小異,只是角色由日本家庭主婦改成美國交換生,荷里活玉女演員莎拉米雪芝娜擔綱演出。

 雖說《不死咒怨》源於日本,但卻比近期荷里活製作的恐怖片更接近恐怖片種的原意。恐怖片一直是荷里活一個極受觀眾歡迎的片種,雖然不是奪取奧斯卡的材料,但成本輕,而且票房一般不俗。

廝殺恐怖片 年青人最愛

 恐怖片其實很簡單,只是一味靠嚇,不過近期突出的恐怖片,要回數到上世紀,例如1999年的《鬼眼》和《死亡習作》,以及1996年的《奪命狂呼》。

 恐怖片也可以是希治閣式的懸疑驚慄片,不過近年大行其道的則是《奪命狂呼》列舉的「廝殺恐怖片」。這類恐怖片是低成本製作,全體演員都是名不經傳的年青演員,影片的嚇人技倆是貓兒突然從陰處跳出來,又或者是門扇自動開關等舊橋,還有親熱中的年青人一定首先被殺。

 廝殺恐怖片種的最重要特點還是這個不管是人或是鬼魂的殺人東西,都是毫無理性,以刀鋸等砍斬式兇器而非槍械來濫殺無辜,受害人難有抵抗的能力。

 就是這個原因令青年人比成年人較喜歡看恐怖片,成年觀眾通常已有一定的資歷,認為自己有能力控制事情,故此對恐怖片令人束手無策、只能坐以待斃的劇情不大受落。反之年青人無論在權力或能力方面都有限度,比較容易認同自己會無力反抗一些事情,加上恐懼是一種原始有力的感覺,看恐怖片被嚇也是一種刺激好玩的娛樂。

 自從1978年英文名為萬聖節《Halloween》,中文譯名《月光光心慌慌》推出之後,廝殺式恐怖片雄霸十來歲年青觀眾的市場。七十至八十年代出了多部恐怖片「經典」,計有《黑色星期五》、《猛鬼街》、《德州電鋸殺人王》等,都是「無厘頭」亂殺人的小本製作,卻極受年青人歡迎,並發展成電影系列。片中的惡人就是打不死,總會在續集「翻生」,而觀眾亦由新一代的小弟妹接棒,令這類片歷久不衰。現時《黑色星期五》已拍了九集,《猛鬼街》拍了七集,還有去年合這兩大殺人王互相廝殺的《鬼王再生》。

電腦特技恐怖片

 1979年講外星人殺人的《異形》,合科幻、恐怖和動作片於一身,其中的外星人爆肚而出的鏡頭的確令人發惡夢,但到了1986年《異形續集》則變成一部出色的動作片,只是借恐怖片之名來展示出神入化的特技畫像。

 近年電腦特技突飛猛進,這類動作恐怖片愈來愈多,包括現正上映講再造人打喪屍的《生化危機之殲滅生還者》、早前降魔天師捉吸血疆屍人狼及科學怪人的《狙魔人》、吸血疆屍鬥人狼的《妖夜尋狼》、以及十二月開畫吸血疆屍混血兒的《幽靈刺客3》等。

 這類影片是強者得勝,已經脫離了恐怖片生死不由人的特徵,而且成本昂貴,已演變成以普羅大眾為對像的動作片片種。倒是笑料則跟恐怖元素非常合拍,因為歡樂和驚恐兩種情緒都是不由自己控制。

 1966年波蘭斯基自導自演的《天師捉妖》,創新地把笑料帶入恐怖片,同時該片結局暗示吸血疆屍的門徒流入社區,與以前影片的結局必然是邪魔盡被殲滅有所不同,亦開發影片中邪惡不死的先河。

 從1989年至今已拍過四集的《娃鬼回魂》,第五集本月中美國上畫。《娃鬼回魂》講被處死刑的殺人犯死後靈魂附身在一個娃娃之內追殺小孩子,第四集講一個女子作了他的新娘,新一集是兩人所生的兒子繼續作惡,今次則以喜劇演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