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16] 病童感染不斷 應變亟需改善

 明愛醫院昨天再有4名病童發燒及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即一共已有28名病童先後出現發燒及呼吸道感染病徵,醫院停收兒科新症,並啟動綠色應變警示。事件敲響了警鐘,提醒本港亦有疫症爆發的危機;加上冬季來臨,出現傳染病的威脅增加,衛生當局應嚴陣以防,加強應變措施。市民亦應注意衛生,加強警惕和防範。

 有關病童的病因,當局現時仍在測試中,直至目前,雖然快速測試顯示並非沙士等病毒,然則,自本月5日開始有病童發燒至今,迄未找出肆虐的病毒種類。院方在判斷這是否一次傳染病爆發時,亦嫌遲疑;而衛生署5日後才接獲醫管局的通知。這些情況,均顯示本港經沙士蹂躪後,當局雖制定為預防沙士重臨的三級應變機制,但在制定預防其他可能爆發的傳染病的應變措施方面,仍有所疏忽。

 今年6月政府發表的香港防疫工作報告表示,當局未來的工作重點,包括就可影響本港公眾健康的其他情況擬定應變措施。今次明愛醫院病童集體感染而缺乏應變,說明當局的有關工作重點應盡快落實。

 目前,雖然明愛醫院已停收兒科新症,並啟動綠色應變警示,但由於病源未確定,到底是未明病毒已在社區出現,還是醫院本身產生病毒變種,導致病童回家後再傳播,都還不清楚,所以僅是明愛醫院應變,並不能阻遏未明病毒在學校和社區擴散。今次明愛醫院病童集體感染,快速測試顯示並非沙士等傳染性疾病後,院方和衛生當局沒有給予應有的重視,這是不應該的。如果因為疏忽和鬆懈導致大規模的傳染,就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我們認為,在今次事件的病毒類型和病源確定之前,衛生當局必須採取確保萬無一失的謹慎態度和措施,處理明愛醫院病童集體感染事件,應按照防範沙士的類似機制,在個案定義、感染控制、疫症爆發處理、病毒隔離等方面,採取更嚴格的標準。同時,衛生當局必須提醒學校和家長,注意加強警惕,採取必要的防範措施。(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