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7] 允許李登輝訪日是挑釁中國

 日本政府昨天決定發給李登輝入境簽證。日本政府置中日關係於不顧,同意「台獨」精神領袖李登輝訪日,是對「台獨」勢力分裂活動的縱容和支持,也是對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的挑釁。我們強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取消給李登輝的入境簽證。

 李登輝處心積慮訪日,就是要尋找靠山,為加緊推行「台獨」分裂活動製造外部條件。他出於「皇民心態」和搞「台獨」的需要,一直為到日本活動絞盡腦汁。他在台上時就拿出10億新台幣專項經費,準備赴日進行分裂活動。下台後,又曾於2001年4月不擇手段地以心臟「八成阻塞」為由,赴日本「就醫」,但他到日本並非「就醫」,而是與日本右翼勢力和旅日「台獨」分子互動頻密,共同造勢,大肆進行破壞中日關係和分裂中國的活動。這次,李登輝聲稱以「觀光」名義赴日,亦是故伎重施。日本政府允許李登輝訪日,勢必助長「台獨」氣焰,導致日中關係惡化。

 實際上,允許李登輝訪日,是日本政府對中國人民不友好態度的表現之一。近年來,在首相和閣員參拜靖國神社、侵犯釣魚島、挑起「東海資源之爭」、「防衛白皮書」炒作「中國威脅論」、插手台灣問題、公開表示即將終止對華提供政府開發援助等事件上,日本政府越來越顯示對中國人民的不友好態度。參拜靖國神社復活軍國主義和助長「台獨」氣焰,都是對中國國家核心利益與亞太和平穩定的挑釁。日本一方面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加緊滲透和拉攏台灣,力爭對台灣當局的大陸政策擁有更大的影響力,另一方面加強日美軍事同盟,擴大「防衛」範圍,以此來支持和鼓勵島內的「台獨」勢力。日本有些人力圖將台灣從中國版圖中分裂出去,恢復台灣殖民地身份,變台灣為日本的「附庸國」。在這種情況下,日本政府允許李登輝訪日,其用心不難想像。(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