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8] 「急獨」是個大輸家

■施子清

 此次「立委」選舉雖是泛綠落敗,卻未必是泛藍將其打敗,不如說是反對台獨,特別是反對「急獨」的台灣民意的勝利更為確切。這說明「台獨」不得人心。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3次會議將首次審議反分裂國家法草案,這是針對「台獨」勢力的分裂活動,特別是針對陳水扁當局最危險的「法理台獨」分裂行徑。這是祖國大陸遏止「台獨」的重大決策,表達了包括絕大多數台灣同胞在內的全球炎黃子孫反對「台獨」的強大意志。

 台灣第六屆「立委」選舉結束,泛藍獲114席,泛綠得101席。在反對台獨問題上,泛藍加上部分無黨派聯盟和無黨籍人士,超過120席,在「立法院」全部225議席中成為穩定多數。大大挫敗陳水扁和李登輝的圖謀。

急獨主導民進黨選戰

 這次「立委」選戰,陳水扁是竭盡全力來打的,投入程度不亞於三月的「總統」選舉,聲稱打的是「割喉戰」。其一手操控「正名、制憲、台灣國」一類敏感議題,特別在李登輝拉高台獨氣勢時,他更拋出外館、內企改名,以及「別以為我不敢台獨公投」等許多狂熱言論,儼然與李登輝在急獨路上爭個高下。「立委」候選人的政績被忽略,民生福利議題通通拋開。只見他到處造勢站台,聲嘶力竭,候選人幾乎都成陪襯,如同「總統」大選再現。投票前夕揚言泛綠一定過半,108席算輸。

 阿扁之所以以急獨主導民進黨的「立委」選戰,基於他自信這些台獨議題已成台灣的主流意識。「總統」大選時他就是憑藉這些議題加上兩顆子彈贏取選票的,儘管是極其微弱的多數。這次他將「立委」選舉視作「總統」選舉的延長戰,認為藍營經已萎縮,綠營餅已做大,欲乘勝擴張,故抓住「正名」一類急獨議題不放。

 其實,陳水扁的目的不言而喻:既是要為台灣「正名」,更是要為自己極具爭議的「總統」正當性「正名」。因為只要綠營席位過半,選票過半,他完全可以理直氣壯地說,「民意是支持我的,兩顆子彈算甚麼,即使『總統』重新選過,還是我贏。」

 因此,選舉結果一出,藍營穩定性的過半,阿扁的挫敗感特別大。原先的設想全部落空,連低投票率的主流民意也不站在他的一邊,更加深社會質疑其靠「兩顆子彈」拿下「總統」寶座的不正當性。阿扁被迫認輸,被迫辭去民進黨主席之職。實質上,阿扁主要輸在張揚台獨,特別是張揚急獨的政治主張。

陳水扁輸在張揚台獨

 至於一心想當「台獨第一教父」的李登輝,不滿阿扁「進兩步退一步」的台獨步伐太慢,為了制約阿扁,欲將所掌控的台聯黨實力擴展。在這次「立委」選舉中,他一反往常,公開挑戰阿扁,投票前夕喊出「夫投民進黨,妻投台聯黨」,甚至「全家都投台聯黨」,大有「深綠吃掉淺綠」之勢,而他確實信心滿滿,聲言台聯黨這次起碼可以贏得25席。

 結果呢,讓人跌破眼鏡,台聯黨地區選舉才得7席,加上不分區等共得12席,反比上屆少1席。與李登輝的預估落差太大。對自我膨脹的深綠勢力,無疑是一個當頭棒喝。事實證明,急獨,不僅同台灣的主流民意相去甚遠,在泛綠陣營中也正被邊緣化。

 這次「立委」選舉,雖是泛綠的落敗,卻未必是泛藍將其打敗的。由於扁李標榜急獨路線,動輒強調大陸是「敵國」,泛藍與「敵國同一國」,指控泛藍發動柔性政變,追討國民黨黨產,逼迫國民黨修改黨徽等,更以行政資源等手法分化泛藍,全力壓縮泛藍的生存空間。綠營強勢進逼,令泛藍處於一路挨打的被動局面。如同深綠與淺綠兄弟鬩牆一樣,大藍和小藍,國民黨和親民黨也在為擴張各自地盤而慘烈廝殺。這些,正是讓綠營利令智昏的重要原因。

 因此,與其說綠敗藍贏,不如說是反對台獨、特別是反對急獨的台灣主流民意的勝利更為確切。

 民進黨承認敗選,陳水扁作為黨主席辭職了,黨中央也有了初步的檢討反省。陳水扁和民進黨如果能借此懸崖勒馬,修正其台獨路線,走向主流民意,降低兩岸關係的緊張狀態,不啻是二千三百萬台灣同胞的福祉。倘若玩弄「進兩步退一步」的慣用伎倆,繼續其台獨不歸路,則遲早會給台灣人民帶來災難。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在5.17聲明中明確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嚴峻。堅決制止旨在分裂中國的『台灣獨立』活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同胞當前最緊迫的任務。」陳水扁當局對祖國大陸的嚴厲警告置若罔聞,變本加厲地鼓吹「台獨」,推動「台灣正名」、「公投」制憲,加快步伐妄圖從法律上分裂中國的國家主權。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對推進當前的反「台獨」鬥爭,具有重大和深遠的意義。(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