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7] 雲南對香港的重大商機

■伍文深 經濟評論員

 雲南具有「戰略地位」,「是珠江源頭,還與越南、老撾、緬甸三國接壤」,能將香港連接整個大西南和東盟。雲南正吸引著海內外投資者尤其是港商到此「掘金」。

 有到過雲南的香港投資者對筆者說,雲南對港商有著很具吸引力的商機。近日筆者隨一個傳媒考察團赴雲南之行,耳聞目睹,印證了這種說法。雲南省政府確立了綠色經濟強省,民族文化大省,連接東南亞、南亞大通道的「三大戰略目標」,以及兩煙、礦產、雲藥、旅遊、水電開發的「五大支柱產業」,正吸引著海內外投資者尤其是港商到此「掘金」。

旅遊業和綠色經濟是雲南強項

 旅遊業是雲南強項,久負盛名。雲南素有彩雲之南的美稱,是中國西部邊陲重要省份,總人口4300多萬,26個民族共處,多種宗教信仰並存,蒼山疊翠,洱海映月,百里滇池,麗江古城,香格里拉,都名聞海內外;騰沖邊陲歷史文化特色,西雙版納少數民族風情,更令人樂而忘返。

 綠色經濟也是雲南的強項,「雲煙、雲藥、雲花」是三大支柱產業,雲南煙積極推進省內資產整合,省外品牌擴張,9家煙廠合併成四大煙草集團,36個品牌整合到20個以內,市場份額迅速擴大。雲南是中藥材的寶庫,生長著5000多種天然藥材,「雲南白藥」是名聞遐邇的傳統老字號,通過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已走向全國,走向世界。雲花在全國鮮花市場上,平均每兩枝花中,就有一枝來自雲南,還漂洋過海,進軍澳大利亞、中東、歐洲和北美的拍賣市場。

 此外,瀾滄江等豐富的水電資源及各地的珠寶等礦產,蘊藏著巨大發展潛力,也吸引著海內外的投資者。

雲南是開拓東盟市場前沿陣地

 當前雲南正碰上了泛珠三角「九加二」及中國與東盟「十加一」自由貿易區發展的歷史新機遇。雲南地處中國與東南亞、南亞的結合部,是三大經濟區開展商務往來、擴大商務合作的理想要素結合地和交流樞紐。目前,雲南省正著力推進中國連接東南亞、南亞國際通道建設,隨著擬議中的泛亞鐵路西線、亞洲公路網建設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的不斷推進,中國與南亞之間以交通為基礎的物流運輸、信息交流和人員往來的不斷增加,雲南將進一步成為中國與南亞商務合作不可替代的陸上通道。

 泛珠三角區域包括廣東、雲南9個省區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區域面積為全國的五分之一,人口佔三分之一,經濟總量佔三分之一。已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範圍最廣、在不同體制框架下的區域組合,有預測必將成為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高速增長極。雲南居於這樣的經濟格局中,可以通過九加二開拓內地及港澳市場,通過香港、澳門開拓歐美市場,並吸收國際資本投資當地,更在開拓東盟市場中處於前沿地位。

港商在雲南投資領域廣泛

 這就難怪雲南對港商的吸引力愈來愈大。據介紹,港商在雲南的投資領域,覆蓋基礎設施、房地產建設、休閒娛樂、食品加工等。截至目前,雲南已有港資企業超過一千多個,合同總額達17億美元,到位資金6.8億美元,佔外資總額的約四成,是最大的外來投資者,不少已有豐碩的成果。在CEPA擴大深化推動下,在泛珠九加二及東盟中國十加一前景的誘惑下,愈來愈多的港人踏足這一神秘而美麗的淨土,一浪接一浪的港商投資在這裡落地開花。

 為推動港澳商人到雲南投資,省政府正加大推銷力度,結合雲南實際,推出文化產業,如發展天然的影視拍攝基地、發展高爾夫球場;旅遊產業,包括歡迎本港大旅行社通過CEPA平台到當地設立分支機構,及合資機構;推出興建「新昆明市」,總投資約二千億元至三千億元,將建造一批道路、供水、排污等設施計劃,正尋求港商參與等。據報道,有見及此,香港貿易發展局有負責人指,港、澳的領導人皆指雲南具有「戰略地位」,「是珠江源頭,還與越南、老撾、緬甸三國接壤」,能將香港連接整個大西南和東盟,故貿發局會全力推動港商參加2005年6月舉行的中國昆明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這是甚有遠見的。(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