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紫荊廣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9] 保良局籲關注長者情緒

放大圖片

 保良局社會服務總幹事余梅英(中)建議成立長者健康資料庫。

 【本報訊】保良局關注長者抑鬱情緒,本年就該局轄下長者服務對象進行第二期長者精神健康研究,探究長者抑鬱情況及成因。研究顯示近4成受訪者呈抑鬱症狀,該局呼籲社會及家人留意長者情緒,若長者有情緒低落跡象應及早向社工求助。而該局亦倡議建立一全港性的「地區長者資料庫」,及早識辦有抑鬱傾向的長者,作出適當輔導。

 保良局社會服務總幹事余梅英指出,該局今年推行名為「耆心深處探索計劃」,以「抑鬱量度表」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了289名該局院舍及日間中心年齡介乎60至90歲的長者,發現其中37%的長者呈抑鬱症狀。以本港約有80萬名65歲或以上長者推算,保守估計,其中兩成人有抑鬱傾向的話,社區中呈抑鬱傾向的長者數目亦高達16萬人,情況令人關注。

 從有抑鬱傾向長者調查數據顯示,健康狀況、與家人或照顧者關係及經濟狀況都是造成長者抑鬱的三大因素,當中以健康狀況影響最為重要,抑鬱的日間中心長者有77%認為身體健康程度對其心情有影響,抑鬱的院舍長者有75%有同感,比例較後兩者高。余梅英表示,保良局將與社會福利署及安老事務委員會討論有關建議,期望爭取政府於決策及推動層面上的支持,同時聯絡及鼓勵其他福利機構、社區組織,參與及協助建立資料庫。建立資料庫的開支需約數百萬元,呼籲本港大小企業、善長人翁積極捐款支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