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紫荊廣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30] 作聯邀二月河暢談創作

放大圖片

 二月河

 【本報訊】(記者 鄭群)由嶺南大學、明報出版社主辦,香港作家聯會、明報書會協辦的「二月河香港文化之旅」座談會,日前假北角新都會酒樓舉行,著名作家二月河出席並暢談他對創作歷史小說的體會。

 作聯執行會長潘耀明主持了座談會。他稱讚二月河不但是撰寫晚清皇帝小說的專家,還是個「紅學」專家,曾經寫過大量的「紅學」論文,是位知識淵博、學者型的小說家。

 二月河操著一口河南腔調的普通話進行演講,他讚揚香港文學界人士能在商業競爭的夾縫中保留一塊文學創作的聖潔土地,並表示自己十分佩服大家對文學創作的執著追求。之後二月河結合文學理念與清王朝悲情的結局分析自己的作品「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使在座眾人對他的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淺。

司錦泉自稱「追星族」

 出席座談會的嘉賓中聯辦文體宣傳部副部長司錦泉稱自己是二月河的忠實讀者,曾像追星族般去搶購二月河的「皇帝系列」小說。他還表示,歷史是一面鏡子,二月河的作品,可助讀者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從而思考現實與未來,對國家治國、個人做人都有啟迪。

 出席座談會的嘉賓還包括浸會大學文學院院長鍾玲、作聯永遠名譽會長楊志強、名譽會長朱祖仁、AUTO22.COM營運總監殷莉、二月河太太趙菊榮、《中國經濟時報》駐深圳站站長張孔娟以及作聯創會會長曾敏之,副會長羅琅,副會長兼秘書長張詩劍,副秘書長李遠榮,理事梅子、王明青、夏馬、戴方,會員作家、傳媒等逾60人,場面熱烈,文學氣氛濃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