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學教育電視改革見效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06]
放大圖片

 教育電視新學年推出「青年領袖教室」節目。

 【本報訊】(記者 黃錦佳)小學教育電視節目的使用率連續3年上升,在2001/02至2003/04年,節目的平均使用率從71%上升至72%,再攀升至77%。使用率上升,相信與改善製作內容及傳播形式有關。教統局正準備安排發售教育電視光碟。

 教育統籌局去年委託香港大學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向64間幼稚園、124間小學及73間中學展開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小學方面,數學科及常識科教育電視使用率超過8成,而普通話科使用率則只有5成;英文科的成效指數由約60%上升至近70%,其餘科目的成效指數變化不大。中學教育電視的使用率持續偏低,只有16.4%。

 專為4至6歲學童而設的教育電視於2003/04年廣播,其後再以視像光碟形式分發予學校使用。學前教育節目的平均使用率為33.6%,而根據幼稚園教師評估成效而編制的成效指數則為71%。

中學使用率僅16.4%

 中學教育電視節目主要以視像光碟為主,而小學教育電視使用模式則較多樣,接近一半學校使用視像光碟,23.5%學校使用電腦,9.1%學校使用錄影機,8.3%學校利用廣播方式收看。教統局在互聯網發放教育電視,但只有3.8%小學利用互聯網收看教育電視。學前教育電視節目使用模式以視像光碟為主,有超過4成學校使用這方式;其次為錄影機,有29%學校使用。

向多媒體形式發展

 教統局發言人表示,配合教育電視的發展,教統局在本月把現時的常務委員會改組成兩個節目發展委員會,分別跟進學前和小學的工作及中學服務,為未來製作提供建議。未來教育電視的部分教材將在外地和國內採購並重新編整,務求內容更多元化,形式方面則會由電視節目形式發展至多媒體形式。

 發言人又指,教育電視會減少節目的重播次數,並播放政府部門(例如香港電台)或其他機構製作的教育性節目,提供更多元化的內容。另外,教育電視製作的節目不再局限於主要學科,還會擴展至其他科目,例如體育、藝術、資訊科技等。節目內容更會著重培養價值觀和發展語文能力,製作重點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社交和分析能力、工作和日用英語、實用普通話等,回應了2003年中教統局屬下教育電視服務發展常務委員會對學校教育電視服務的改革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