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采風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藤蛇入口宜居安思危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13]

韋基舜

 黃大仙籤第十一籤為「上吉——漢文帝賞柳」。

 秦末楚漢之爭,劉邦得張良、韓信及蕭何三人扶助擊敗項羽,建立西漢王朝乃為漢高祖。

 劉邦駕崩,傳位劉盈稱漢惠帝,無奈呂(雉)后心存大慾,誅殺劉氏後多人,擢拔呂氏族人,自封漢高后掌權八載。及至漢文帝劉恆繼位,尊崇老莊;無為而治,蕭規曹循,方有國泰民安好日子,其後傳位景帝劉啟,形成西漢「文景之治」太平盛世,這才有後來漢武帝劉徹在位五十四年的強大歲月。

 漢文帝在位時,只重用鄧通與周亞夫二人。唯二人面相均「藤蛇入口」。相書有云:「藤蛇入口,必定餓死硬梆(音扳邦切)梆」。此相為於鼻兩側有紋沿「苦淚」彎弓而行;直入左右嘴角。

 坊間相傳,周亞夫為河內守時,聞老嫗許負素善相(廣東人之謂睇相),乃特邀至署中,令她相視,許負相視多時方乃言其貴相不只做郡守,再過三年便可封侯,八年以後出將入相,手秉國鈞,人臣中獨一無二,無奈結局欠佳。

 亞夫聞言乃問是否莫非要犯罪遭刑?許負則謂不至如此。亞夫欲再窮詰,許負謂九年後自有分曉,但亞夫死心不息,著許負何妨直告。許負無奈乃對亞夫說:「依相直談,恐君將餓死。」亞夫不信,懇請指示明白。許負乃用手指亞夫之旁道:「這兩處有直紋入口,法應餓死。」許負所講的「兩處有直紋入口」便是相書所謂「藤蛇入口」。

 果然,文帝薨,景帝即位,周亞夫拜大將軍,卻遭誣告謀反收監,亞夫心高氣傲,不甘遭誣受辱,獄中絕食五日,吐血身亡,應了「餓死」之相。

 至於同是面相「藤蛇入口」的鄧通,亦深得文帝重用。文帝得悉其面相「藤蛇入口」;餓死而終,便賜與銅山鑄造錢幣,一如今之任印鈔票冇王管,當然不會餓死。豈料景帝即位,把銅山收回,並信讒言抄家,鄧通乃貧至餓死。

 且說回黃大仙籤第十一籤為「上吉——漢文帝賞柳」,籤文為:

 楊柳垂堤鎖綠煙,三起又三眠;

 來往紫燕紛飛舞,迎風倩我憐。

 籤目之「漢文帝賞柳」,並非欣賞楊柳樹,而是讚賞周亞夫駐兵的細柳營。

 文帝在位時,匈奴單于犯境,文帝派出三路人馬,分頭鎮守邊關,周亞夫為將軍駐兵細柳;劉禮駐兵霸上;徐厲駐兵棘門。

 一日,文帝親往各營視察勞軍,先赴霸上、棘門兩營,均通行無阻,無須通報,及至得悉帝至,守將才倉忙出迎。其後往巡視細柳時,見營中守衛森嚴,命隨從告之守衛——文帝駕到,著放行。守衛說道:我等只聞將軍令,不聞天子詔。隨從回報,帝麾車駕至營門,為營兵所阻,及帝出示節符,交隨從入營通報,亞夫接見來使,方傳令開門迎帝。文帝巡視三營,喜細柳營軍紀嚴明,對亞夫讚賞不已,稱「這才算真將軍」。

 籤文「三起」、「三眠」語帶玄機,觀之周亞夫之際遇,求得此籤者眼前事業、財運雖佳,唯好景不常。年輕時春風得意,晚年劫難重,莫迷戀眼前風光,切記居安思危,積穀防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