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妙筆可言:北大是個浙江村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15]
放大圖片

北京大學校內的蔡元培像

葉兆言

 近代史上說起一個人對地域的影響,首推曾國藩。人傑地靈,有了曾國藩,便有了後來源源不斷的湖南人才。惟楚有才,於斯為盛,能和湖南人叫上板的,大約也只剩下浙江人了。記得沈從文曾發過牢騷,說湖南人倔強木訥,怎麼鬥得過精明的浙江人。他說這番話,是上世紀的三四十年代,那時候正是蔣委員長得意之際,手下養著一大批能征善戰的浙籍大將,陳誠,湯恩伯,胡宗南,個個都是手握重兵,炙手可熱。湖南人沈從文有感而發,再過個十年二十年,就不會這麼說了。國共爭雄,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天下到了毛主席他老人家手裡,湖南人終於深深出口惡氣。出水再看兩腿泥,歷史最後證明,還是湘人厲害,以毛澤東領銜,劉少奇,彭德懷,賀龍,胡耀邦,豎起手指數數,有一大串。

課上多是浙江口音

 熟悉一些掌故的人都知道,毛澤東當過北京大學圖書館的管理員。當時正是新文化運動期間,北京既是中心,又是風口浪尖。秦瓊賣馬,對處在憤青階段的人來說,這段經歷十分重要。畢竟是世界觀形成階段,有這個開始,才有了後來的正果。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史書上說毛經常去旁聽蹭課,深受高人啟發指點。蹭課聽了什麼內容,已記不清了,長知識不用懷疑,變深刻也理所當然,感覺中他一定會有些鬱悶,因為聽來聽去,都是些浙江口音的人在講課。

佔據各大院系要職

 當年的北大,差不多就是個浙江村。先說大學校長,大名鼎鼎的蔡元培是浙江紹興人,他的前任胡任源任職時間不長,是浙江吳興人。外舉不避賢,內舉不避親,像蔡元培這樣堂而皇之,好玩一把同鄉會的倒也不多見。在現代教育方面,蔡元培差不多就是祖師爺了,他取消了分科制,改設十五個系,據朱偰先生回憶,這些系的領導人,竟然比一半還多的是浙江同鄉。數學系主任馮祖荀,浙江杭縣人。物理系主任夏元瑮,浙江杭縣人。化學系主任俞同奎,浙江德清人。地質系主任王烈,浙江蕭山人。哲學系主任陳大齊,浙江海鹽人。中文系主任馬裕藻,浙江鄞縣人。史學系主任朱希祖,浙江海鹽人。經濟系主任馬寅初,浙江嵊縣人。後來又增加了幾個系,教育系主任蔣夢麟,浙江餘姚人,以日語為主的東方文學系主任周作人,浙江紹興人。

「三沈二馬」的中文系

 蔡元培當北大校長,後來又當中央研究院的院長,此後許多年,各省的大學校長和歷任教育部長,按照朱希祖先生的說法,都是「蔡先生振拔之人」,所謂「枝葉扶疏,瀰漫全國」。浙江人果然厲害,文武俱佳,一百年前已經證明。今天北京的浙江村居民,與當年同鄉比較起來,口袋裡銀子會多一些,說到文化要遜色許多。竟然會有這麼多的系主任,清一色的浙江人,恐怕連地處本土的浙江大學,也不敢這樣無所顧忌的放肆。當時北大系主任中,坐頭把交椅的照例是中文系,而偌大的中文系,又是「三沈二馬」的天下,同樣是浙江同鄉會。三沈是沈士遠,沈尹默,沈兼士,浙江吳興人。二馬是馬裕藻和馬衡,浙江鄞縣人。魯迅和周作人兄弟日後名聲很大,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軍人物,那年頭像他們這樣的浙江人,也就是中文系跑跑龍套,一個講授中國小說史,一個講授新文學和東方文學。

章太炎亦不可忽視

 說到近現代教育,蔡元培之外,還有一個浙江人章太炎繞不過去。這兩個人都是光復會的領袖,都為推翻清朝建立民國做出巨大貢獻,到民國以後,又都把精力轉移到教育上。他們在中國教育史上的地位,舉足輕重不可忽視。蔡元培的門徒是教育界的權貴,章太炎的弟子則是文史方面的精英,是各大學國文和歷史系的主任或名教授。一代通儒尊絳帳,千秋大業比青田。與蔡元培樂意關照同鄉一樣,章的弟子也多為浙江人。一九三六年,太炎先生逝世,其弟子十人聯名呈請政府國葬。這十大弟子個個都有頭有臉,都是顯貴,以朱希祖為首,然後是馬裕藻,錢玄同,許壽棠,周作人,沈兼士,汪東,曾通,馬宗薌,馬宗霍,自然又是浙江老鄉佔絕大多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