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災從天降:多災的華夏童年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15]
放大圖片

 古人眼中,山川河流彷彿人體經脈,其災變也是互有因果的。

王邇敦

 根據鄭拓所著《中國救荒史》中的統計:從公元前296年至公元1936年之間的2142年期間,發生過1035次旱災及1037年水災。在現代的統計中,中國在1900年以前記錄的6級以上具破壞性地震次數達200次,7級或7級以上的達32次及8級或8級以上的達8次。然而未有系統記錄的自然災害,從文獻中也能略窺一二,因此可得知每個朝代均出現一些富代表性的災難。

記錄最早的地震

 《竹書紀年》載曰:「帝發七年陟,泰山震。」帝發七年,即公元前1627至公元前1615,那次地震,是世界上最早有記錄的地震記載,距今已有3800多年。在位七年的夏王發,也在同年去世。另外也有關於嚴重地震的記錄,分別是「簾癸十五年,夜,中星隕如雨;地震,伊、洛竭」和「帝癸三十年,瞿山崩。」在《國語.周語》便有「昔伊、洛竭而夏亡」的記載。可見夏朝的星隕地震的情況頗為頻繁,導致河水斷流。古人說,夏朝因為有暴君——桀,荒淫無道、酷愛聲色、奢侈行樂,時有殘忍、暴戾的舉動,不顧朝政,所以才遭到天譴。

西周數次旱災

 在公元前858至公元前853年間,西周的西北部發生連續六年的大旱災。《詩經》載曰:「浩浩昊天,不駿其德;降喪飢饉,斬伐四國。」又「民之無良,相怨一方。」這場旱災,維持了長達六年之久,加上當時的皇帝殘暴、無視百姓艱苦,結果是弄成民不聊生的慘況。旱災過後,西周帝王竟然變本加厲,佔用原先公共的山川、澤林,不許百姓樵採漁獵。《逸周書.芮良夫解》有載當時的「下民胥怨,財力單竭,手足靡措」的情況,當時百姓的生活可謂苦不堪言。公元前803年,西周又發生了大旱災。這場旱災,持續時間更長久。大旱不僅使河流、池沼完全涸竭,而且森林、草木皆乾枯而死。農田、莊園,都變成了一片荒野。沒有糧食,連人畜飲水都發生了因難。於是,人們四出逃亡,邑裡空虛,村落蕭條,田園荒蕪的衰落景象。又到公元前780年,首都鎬京發生大地震,涇水、渭水、洛水三川乾涸。

天象反常

 西周還出現過天氣反常的氣候現象。《竹書紀年》載:「三年冬,大震電。四年夏六月,隕霜」的記述,正是冬暖夏寒的異常氣候。冬暖的天氣則出現許多害蟲,夏寒的天氣則破壞不少莊稼。預言家推測這種暖冬夏雪的異象都是國亡、君亡的預告。自此以後,在公元前771年,申侯聯合犬戎,攻下了西周首都鎬京,殺死了周王,西周因此宣告滅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