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過年祥俗:撣塵去穢迎新年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15]
放大圖片

「灶君爺爺」和「灶君奶奶」

陸茂清

 百節年為首,中華民族的眾多節慶中,要數農曆新年的春節最為盛大隆重了,兩千多年來形成的一個個吉祥習俗,把年節裝點渲染得喜氣洋洋、絢麗多彩。

 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祭灶以後,人們忙著作過年的準備了,先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撣塵,又稱掃塵,一般在送走灶老爺的第二天就開始了,清人《帝京歲時紀勝》:「送灶神後,掃除祠堂舍宇。」故民謠有「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之語。

本為迎神敬祖

 古時候,我們的祖先受科學知識的限制,把平日裡的身體健康,家室安寧、五穀豐登,寄託於神靈與祖先的庇護保佑。每逢歲末年終時,都要舉行「歲終之大祭」的莊重臘祭,答謝神與列祖列宗的恩賜,祈求來年吉祥如意豐衣足食。為了表示敬重神靈祖宗,臘祭之前,要撣塵灑掃,清除污穢垃圾,整治得上下四壁乾乾淨淨,讓神與祖先滿意,同時也為了迎接新年的到來。

又求防病健身

 年復一年,過年撣塵漸成風氣,到了唐末宋初,已盛行於城鎮鄉村千家萬戶,宋代學者吳自牧的《夢粱錄.風俗》中,對此作了詳細記載:「十二月盡,不論大小家,俱灑掃門第,去塵穢,淨庭戶,以祈新歲之安。」清代的《清嘉錄》一書裡也有載:「臘將殘,掃舍,去庭戶塵穢,俗稱『掃埃塵』。」

 從「不論大小家,俱灑掃門第」一句,可知那時撣塵已非常之普及。又從「去塵穢,淨庭戶,以祈新歲之安」看出,我們的祖先深知塵穢與疾病傳播有關,撣塵又是為了防病保健康,誠如《秘奧造宅經》所言:「屋宅潔淨,無穢氣,則不生瘟疫。」

年終大掃除

 隨著人們衛生觀念增強,撣塵成了名副其實的年終大掃除,不只「灑掃門第,去塵穢」,且是要揩抹傢具,擦拭窗戶,清洗灶台,拆洗被褥,使居室明亮、清潔、整齊;環境潔淨,美化,讓人看著賞心、悅目而又怡神,乾乾淨淨喜迎新年。

 舊時的撣塵,大都在臘月二十四日這一天,如今並不限於此日,視各家的工作、人手而定。只是有些地方如江、浙、滬地區忌二十六日,蓋因「六」與「落」諧音,謂這天撣塵塵常落,難得乾淨,所以要避開此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