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轉眼六十年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28]
放大圖片

 《戰爭風雲》書影

—《戰爭風雲》中的二戰

黃國致

 赫爾曼沃克(Herman Wouk)是普利玆文學獎得主,他的成名作是《凱恩艦嘩變》(The Caine Mutiny),但為中國讀者熟悉的,乃是一部《戰爭風雲》(The Winds of War)。他為了寫這本書,不但閱讀大量歷史資料,還親身考察了重要戰場,故此在重現歷史事件時,令讀者有如身歷其境。

 故事圍繞美國海軍中校維克多.亨利(Victor Henny)一家人在1939年至41年珍珠港事變爆發時的遭遇。透過書中人物的見聞,將二戰風雲帶到讀者眼前。

西線有戰事

 主角亨利一輩子的願望是當上戰列艦長,指揮一場漂亮的海戰。可惜他的專長是研究武器,於是被分派到作戰計劃處,一呆便是四年。由於他略懂德語和俄語,在二戰前夕調到柏林當武官,近距離觀察了希特勒、戈林和墨索里尼。

 他在赴歐航程中,結識了德軍潛艇艇長格羅克,受邀參觀潛艇基地。亨利以專長判斷德海軍實力不足以打一場海戰,也沒有急於擴軍(工人五時正下班)。由於俄德有貿易協定及德軍指揮官洩漏了「注意東方」的話,因此亨利的報告提到須注意俄德談判。之後果然出現「納粹——蘇聯」條約。亨利的報告得到羅斯福的賞識,以國務院渠道急召亨利回國。

 羅斯福在談話中派給亨利一個任務——將有關德國的見聞,例如希特勒講話的文件用「元首字體」打印(證實希有近視)等直接報告他。由於美國嚴守「中立」,開戰後英法損失慘重。羅斯福委派亨利從事見不得光的勾當-將美國54架偵察轟炸機送到英國,順道考察英國人新發明的雷達。亨利得到丘吉爾准許,不但觀察了雷達站指揮作戰,也登上英國用纖維織品蒙身的轟炸機,夜航轟炸柏林。二十四架出發,只有十五架回航。

立大功升任艦長

 不久,亨利奉調回國,以軍艦演習名義,實質護航送物資給英國。德蘇戰爭爆發後,蘇軍節節敗退,亟需美國軍援。亨利以聯絡官身份到莫斯科,不但得到斯大林接見,並批准他到前線觀察。亨利得出的印象是離莫斯科越遠,靠前線越近,俄國人看來越正常,越平靜。他在一個小集鎮探訪了一支蘇軍坦克營,看見德軍被擊毀的坦克和士兵的屍體。損失是德七蘇二。亨利向總統報告:俄軍很健康、有吃有穿,大概俄國軍人能頂住德國人的進攻,而且遲早要把他們趕出去。亨利立了大功,被晉升上校,派到夏威夷任戰列艦艦長。

 不料日軍偷襲,亨利剛弄到手未上任的戰列艦沉到珍珠港的海底下。

道盡猶太人辛酸

 亨利為秘密任務東奔西跑時,妻子羅達勾搭上柯比博士——一個參與原子彈計劃的軍火商。長子華倫當上海軍航空兵,又結識了參議員拉古秋的女兒。次子拜倫老遠跑到意大利跟美籍猶太學者埃倫.杰斯特羅學習美術,認識了他的侄女娜塔麗。娜塔麗奉父命到老家波蘭探親,她和拜倫親眼看見德軍的進攻、華沙保衛戰。娜塔麗隱瞞了猶太裔的身份,歷盡艱險才逃出波蘭。由埃倫的逃亡,道盡猶太人復國的辛酸。亨利么女梅德琳剛中學畢業,偷偷到電台見工,當上了主播的助手,見識了不少明星、政經界名人。好一幅戰爭風雲畫卷。

 基於亨利的經歷,本書只提到南京大屠殺,暴露了美國人漠視「東方」的事實,而正是東方的日本,最終把美國拉進了這場風起雲湧的世界大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