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寫我遊情:札幌雪祭幻彩世界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2-04]
放大圖片

遊客在日本札幌冰雪節上欣賞雪雕的希臘雅典巴特農神廟。(新華社)

遨 天

 雪祭是北海道最具代表性的慶典活動,至今已舉辦了五十多屆。會場分別設於大通公園。

 為免受寒,我出門前準備的衣物特別多。行前還有很多朋友提醒我說:「看雪祭時,在雪地上滑行要小心,由於可能要成天站著,開幕禮舉行時,又可能正下著雪,多穿保暖衣物免四肢冷得僵硬了。」在抵禦冷寒方面,我真的不敢掉以輕心。

 日本同事Ueba先生對我說:「雪祭始於一九五零年,當年是六隊高中學生湊興在大通公園做了六個造型簡單的雪雕,沒料到卻受到當地市民的熱烈迴響。至一九五五年,有自衛隊加入,令雪祭更為隆重,其後市政府積極借此推廣旅遊及策劃,發展下來,全省都有不同的代表參加,也有民間的企業參加,甚至邀請海外隊伍前來,使之成為札幌最盛大的節日。展期雖只有五天,但每年到來參觀的人數以百萬計,可以說是國際盛事呢!」

 會場在開幕前幾天已佈置漂亮,只見那長一點五公里的公園內有百多個大大小小的冰雕,Ueba先生對我說:「其實早兩個月,工人已忙於從北面山區運送冰雪前來,上百卡車及吊車不停穿梭,很是壯觀呢!」

 他高興地說:「這裡在早兩天前仍如工地般雜亂,工人以大鐵架在巨大的冰塊及雪堆上雕刻,今日已清理乾淨,看到這個雛形已令人興奮。」

 「每年用上的冰達到二、三千噸!」他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