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2-14] 7%醫生吸煙 業界倡控煙守則

 【本報訊】(記者 羅瑩芝)醫學界向來視吸煙為健康大敵。過去有指吸煙者每吸1支煙便會減少7分鐘壽命,同時家人健康亦受損。本港醫療組織於是鼓勵市民戒煙,送給至愛一份最珍貴的禮物,並要求醫護界人士遵守控煙專業守則,積極推動無煙文化。

 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榮譽教授兼亞洲反吸煙諮詢所總監麥龍詩迪,昨日在全民健康動力的活動上表示,根據政府人口統計資料,本港約有不多於7%男醫生是吸煙人士,女醫生當中則沒有煙民,而吸煙的護士亦絕無僅有,比率屬全亞洲最低;相對西方國家約2至3成醫生、內地約6成醫生吸煙,香港的情況算很理想。

 她續謂,168個國家將於本月27日簽署世界衛生組織的《控煙框架公約》,中國是其中之一,屆時公約會同時在香港生效,即特區政府需實踐提供更多禁煙場所、致力打擊走私煙草等國際責任。她提到,今年「世界不吸煙日」(5月31日)的主題是醫療專業與控煙的關係,故希望吸煙的醫護人員盡早戒煙,為市民樹立榜樣。

籲確認14項專業操守

 全民健康動力主席勞永樂透露,下月將致函全港200多個醫療專業組織,促請確認世衛於去年初通過的《醫療組織控煙專業守則》,承諾遵守鼓勵組織成員不吸煙,定期詢問求診者關於吸煙及受二手煙影響的狀況,提倡把控煙課程納入專業訓練之中等14項專業操守。香港醫學組織聯會會長方道生表示,較早前已向轄下117個醫學組織發放有關該守則的簡介通訊,得到的回應是全體支持,故預計5月前各組織代表會陸續正式簽署守則。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行政總監何理明則透露,政府將於4月初推出新一輯以清除二手煙為主旨的電視廣告,4至5月又會邀請外地專家來港舉行論壇,以及向立法會議員進行游說工作,期望當局提交的擴大無煙工作間條例草案能順利通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