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3-01] 茂峰法師 中學教學網獲一等獎

放大圖片

 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憑WebQuest獲得「第二屆全國中小學教學特色主題網站展評活動」一等獎。圖為學校上月在順德領獎的情況。 (圖片由學校提供)

 【本報記者任智鵬報道】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去年初首次引入WebQuest教學試驗計劃,並參加了首屆全國網絡教育經驗交流會,成為全港第一間獲國家教育部選為「網絡教學的設計與評價研究」的試驗學校;並獲得上月舉行的「第二屆全國中小學教育特色主題網站展評活動」的一等獎。今個學年初,該校將WebQuest教學擴展至初中的7個學科,涉及15班學生及3分之1的老師。

 資訊科技是近年教育界的熱門題目,不少學校及教師一直努力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中,希望能提升學習效能,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的老師利用教學平台WebQuest(網絡探索),將不同科目的內容透過網頁進行教授,讓學生能探索及建構自己的知識。

 負責統籌的老師文可為表示,WebQuest讓教師在課堂上可透過學科網頁給予學生適當的指引,完成相關的目標或任務,同時學生可在進行互動的探索式學習過程中,透過深層次的思考,建構自己的知識。

由中大提供支援作研究

 他亦指出,WebQuest教學除了要設計合適的網頁內容,老師的教學法也有很明顯的轉變。他解釋道:「但執行上老師往往太早給學生答案,限制了學生的探索及討論空間,而學生也會被動地要完成既有答案;表面上很似WebQuest,但卻未有預想的效果。」所以,文可為強調,專業培訓及經驗的累積是最重要的因素。

 身為顧問的中大課程與教學系副教授李芳樂指出,WebQuest近年在世界上日受歡迎,不過焦點卻集中在網頁教材的開發上,課堂應用及效能方面鮮有研究。茂峰是香港少有的大規模推行WebQuest教學的學校,中大會提供支援,收集相關研究資料以作進一步發展;直至目前為止學生的初步反應都是正面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