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3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3-20] 朝美互不信任阻礙復談

放大圖片

 在與美國多次的激烈較量中,金正日一直採取避實就虛、模糊表態等策略。

 劉鳴認為,造成當前朝鮮核問題的根本原因是朝美缺乏信任,特別是小布什上台後,宣佈美國要推翻包括朝鮮在內的「邪惡軸心國」,還提出將朝鮮列入「暴政前哨」。其實,美國一直對朝鮮政權懷有敵意。五角大樓從來沒有停止過對朝鮮半島大規模全面戰爭的準備。

核武是朝對美唯一王牌

 面對美國的威脅,朝鮮外務省本月2日就要求美國就將朝鮮列入「暴政前哨」一事道歉。朝鮮提出的重返六方會談的四大條件,主要就是要求美國提供安全保障、進行平等對話、提出可信條件、說明將朝鮮定為「暴政前哨」的理由並公開道歉。可見朝美關係的緊張才是六方會談的主要障礙。

 核武器是朝鮮對美的唯一王牌,朝鮮一直沒有放棄發展核項目。劉鳴介紹,據境外情報機構猜測,自2003年12月解凍石墨反應堆、驅逐國際原子能機構觀察員後,朝鮮已從8,000根反應棒中提煉出足以達到武器級的「鈽」原料,據推測目前朝鮮擁有至少2或3個、最多可能達16或18個未試爆的核裝置,即粗製原子彈。還有種猜測是朝鮮利用購於巴基斯坦的離心器來分離提煉「鈾」元素,製造鈾彈。

朝方採取避實就虛策略

 自去年8月第一次六方會談後,圍繞著和平解決朝核問題,朝鮮和美國進行了多次激烈較量,朝鮮一直採取避實就虛、模糊表態等策略,同時強硬反擊。

 在軟硬兼施的動作背後,劉鳴認為朝鮮可能有兩種目的:其一,這是朝鮮提高談判價碼的策略,其希望繼續討價還價、以進為退,爭取得到更多經濟利益,並讓美國承認朝鮮的核大國地位。其二,朝鮮要讓國際社會逐步從心理上接受其核力量,贏得更多政治籌碼,達到維護安全利益的目的。他認為,如今朝鮮看到美國、歐盟甚至於整個國際社會在伊朗核問題上幾乎是束手無策。這種局勢使得朝鮮希望通過宣佈「擁核」進一步試探國際社會反應,如果朝鮮發現國際社會反應不是很激烈,那麼它甚至可能會進行核試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