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3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3-20] 中外學者破解失蹤之謎

放大圖片

 國外媒體實地到永昌縣考察採訪。

 20世紀40年代,英國學者德效謙隨傳教士的父親長期生活在中國,他注意到中國西漢歷史上出現的驪靬縣這個地名,並做了假設。但是因為戰亂,他的研究被迫中斷。西北民族大學歷史系關意權教授在研究西亞史時發現了西元前53年羅馬帝國東征伊朗兵敗並有一支部隊突圍的歷史事件,他查遍羅馬、伊朗史籍,對這支部隊再無任何記載。當他從東西方歷史、從卡萊戰役和驪靬城出現的時間比較中發現了突破點,以學者的敏銳推斷:驪靬的出現與羅馬軍團有關。為揭開這個謎,他苦苦奮鬥20年。其間,他遍查北京、南京、上海、杭州以及甘肅等地圖書館中有關漢朝、驪靬的行政設置、長官任命、地名變動、地理變遷、行軍路線、大戰場等方面的典籍,赴河西走廊先後走訪了1,600多人。經過大量的研究考證。關意權教授最終將羅馬軍團最後消逝的地方縮小並鎖定在甘肅永昌縣的焦家莊鄉者來寨。

 在關意權教授研究初見成效時,一位西方史學家也在從事著同一課題的探索。澳大利亞阿德萊得大學歷史研究員戴維.哈瑞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首次獲知羅馬第一軍團失蹤的故事,他開始關注這個問題,從古羅馬歷史入手,從中亞、西亞,又到東亞的中國。在沒有合作者、手頭佔有資料很少的情況下,他先後兩次來到中國,在蘭州居住兩年苦苦追尋。在蘭州大學外教工作中,通過蘭州大學歷史系陳正義教授與關意權教授相識,三位歷史學者以及蘭州大學外教、俄羅斯專家瓦謝尼金開始了對羅馬軍團失蹤的破解。

遺址經國家文物局認定

 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研究所馬潤林研究員在獲悉關意權等人的初步研究結論後,好奇和興趣使他義不容辭參與到為「古羅馬軍人後裔說」尋找分子遺傳學證據的工作中來。之後,經國家文物局會同甘肅省文化廳組織歷史、文物、考古、宗教等方面專家綜合考察鑒定,正式對者來寨遺址予以認定。

 就在國家文物局對永昌縣焦家莊鄉者來寨遺址正式予以認定後,西氣東輸工程施工穿越永昌縣境內時在距驪靬城30公里處發現了99座具有歐洲人特徵的古墓葬,100多具屍體具有外國人骨骼特徵,體高體大。在包裹頭顱的殘留織物上,發現有棕紅色或褐色頭髮。陳正義教授認為,從這些人埋葬於軍事守備之地及骨骼特點等要素來判斷,他們無疑和被漢政府安置於此的羅馬軍團後裔有關。這也為失蹤軍團將士最後落腳永昌縣提供了重要物證。再後來,又有《古羅馬軍團失蹤兩千年後驚現中國始末記》問世(高耀峰、劉紹榮著),對整個事件及研究過程以翔實的資料予以記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