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4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4-29] 深圳口岸兩超級通道明年啟用

放大圖片

 皇崗地鐵口岸落成後,通關能力將提升五倍。 (深圳辦)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通訊員張文青、劉立恆深圳28日電】記者從有關方面了解到,備受矚目的深圳皇崗口岸旅檢場地改造將於今年6月動工,預計在年底完成,屆時該口岸的通關能力將會提高5倍,有利疏導現有的擠塞情況。至於在建的皇崗地鐵口岸(福田口岸)和深圳灣口岸這兩大超級口岸,預計最快可於明年中建成投入使用,屆時深圳各口岸的通關壓力將得多方面分流,困擾深港多年的口岸擁堵問題將得到有效的改善。

 據介紹,皇崗地鐵口岸工程是深港五大跨境項目工程之一,因連接深港地鐵而得名。其正式名稱為福田口岸。

地鐵直駁落馬洲

 該工程北接深圳地鐵一期工程4號線起點皇崗站,南連香港九廣鐵路上水至落馬洲站,中間由一個跨境人行通道橋連接。該橋長240米,其中深圳一方116米、香港一方124米,全日設計通關能力為25萬人次。人行通道橋於2004年1月動工。聯檢樓總建築面積約8.5萬平方米,其中口岸聯檢樓建築面積約6.9萬平方米。自去年10月動工以來,目前,基坑已經挖好,正準備打樁。市口岸辦有關負責人說,福田口岸計劃在2006年6月底前建成開通,而地鐵4線皇崗地鐵站也將同時啟用。

 由於聯檢樓建於地鐵站上,屆時過境港人只需乘地鐵到站後上聯檢樓過境,再轉到銜接地鐵站即可。「其方便程度勝於羅湖口岸。由於其方便快捷、臨近皇崗口岸,投入使用後應該能分流很大一部分羅湖、皇崗兩口岸的通關壓力。」深口岸辦有關工作人員這樣說。

 據記者今日從施工工地所看,香港方面的聯檢大樓及行人引橋的主體工程已大致完成。

深圳灣可全日通關

 幾乎同時,另一口岸深圳灣口岸(西部通道)也將投入使用。該口岸設計和施工均依高標準進行,具備實施24小時通關的硬件條件。只要配備足夠的邊檢工作人員,可達24小時通關的要求,但深邊檢在該口岸的編制目前還未得到上級部門批覆。該口岸主要處理深港兩地口岸旅客及客車的檢驗工作。在旅檢大樓內設出、入境旅客查驗通道各約40條。口岸設計通行能力為5.86萬輛次/日(詳見附表)。聯檢樓出入境查驗大廳分兩層,加上一層辦公層,共有三層;聯檢樓寬89米、長240米,總建築面積約5.2萬平米。屆時,口岸配套路與市區交通互分隔開來,不會令口岸通關與市區交通相互干擾。旅客方面也有便利,港深合樓辦公,雖然還要各自檢查進出境,但旅客過關只需落車一次,而不用像在落馬洲和皇崗口岸間還要有接駁,多上落一次。

公交接駁將大調整

 備受矚目的深圳皇崗口岸旅檢場地改造即將開始動工。深圳市政府確定皇崗口岸聯檢大樓、車港城、客車通道的改造及相關接駁、配套工程。改造完成後,該口岸的通關能力將由目前5萬人次/日提高到25萬人次/日,旅客和客車行走路線以及周邊公交接駁也將有重大調整,口岸內將不再出現人車及南北行巴士交叉的現象。包括修建廣深高速公路接駁口岸的橋樑在內,皇崗口岸此次改造預計耗資近億元人民幣。目前,該項目已進入設計階段,預計最快6月開工,並於年底在完成整體改造後便投入使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