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4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4-30] 古代哲學約會現代科技 林文傑九宮圖與折光畫

放大圖片

文:傑 靈

 創意產業,是一種時尚的追求,尤其是在藝術的領地更為凸顯。它所表達的內涵,將成為這個時代的一項標記。有幸同時游弋於科學、藝術與企業領域之間的前衛探索者,將可駕馭這三方面的元素,提煉出最具時代特色的創意精品來。而林文傑教授數天前(4月28日)於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所展出的最新平面藝術作品,正是上述三者間渾然一體的瑰麗產物。

 先是成就於生物科技學術領地,進而以「折光畫」揚名藝壇,之後又以醫藥企業活躍於商界的美籍華裔藝術家林文傑博士,應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的邀請,此間正在上址展出了最近完成的新作《九宮圖》系列等作品,以圓「玄」的圖像、既閃爍又淡雅的色彩,及實中帶虛的和諧意境,表現出科學、哲理與藝術的完美擁抱,實現了現代科技與古老東方哲理的握手。

「九宮」綜合古科文成果

 這個名為「心靈的影像」畫展,活靈活現的透過眼睛用心靈與世界進行一場對話:《九宮圖》滲透著對宇宙的中國哲學思考。「『九宮』的文字記載最早現於《易經》,它綜合中國古代天文、地理、季節、數術、顏色、變易與占卜等多方面的研究成果,製成九個方格的《九宮圖》來體現其中的變化和規律,成為中國文化的瑰寶。」

 林教授繼續解構他的創作意圖:「用折光畫法表達《九宮圖》在科學、文化、歷史上的多姿多彩與重要地位,無疑是我的創作初衷。」他興致勃勃的說:「特別有趣的是,『折光畫』是21世紀攝影科技誕生的附屬品,也是運用了宇宙產生影像與顏色的主要原理。當幻化的各種色彩和形式相似卻又各不相同的九個圖案出現時,當不同天氣不同光線下畫面的色彩在游動時,人們往往會被『九宮』呈現的空間和時間所著迷。」當然,首個被迷醉的當然是畫家他自己。

洛書甲骨隱現「九宮」

 為了使人明白創作者的意圖,林教授免費為記者上一堂中國古代哲學課程。他耐心地說:「『九宮』源於『河圖、洛書』,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遠古文獻,最早出現於《易經》。在《周易.系辭上》記載有『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效法)之』,宋人將『河圖、洛書』的內容和『九宮』(縱橫圖的一種)聯繫在一起,如劉牧的《易書釣隱》中有如此記載:『河圖』就是九宮,而『洛書』是另一種十個數的排列,名為『天地生成數圖』。」

 他說,至明朝朱熹時,有些學者又將「河圖、洛書」的說法顛倒過來,即「洛書」是「九宮」,而「河圖」是「天地生成數圖」。有些學者更認為「河圖、洛書、九宮」是數學奧秘的起源。另一種關於「河圖、洛書」的研究認為中國文明起源於距今五、六千年的「河洛文化」。「河圖、洛書」是發現於黃河及洛水一帶的甲骨,在名為洛書的甲骨中,記載了如今的一種縱橫圖,亦即現時所謂的「九宮圖」。

折光論與《易經》偶遇

 接著,林教授論及自己擁有國際專利的「折光畫法」(Chromoskedasic Painting)。「源自1980年的偶然發現,以黑白攝影紙與液體創作出顏色豐富和動感強烈之影像,其原理基於米氏折光論 (Mie Scattering),這亦是宇宙間產生顏色最普遍的原理。例如,地球天空蔚藍色是因為陽光折射於大氣層中無數近十納米 (10 nm) 的微粒而產生,而三十與五十納米的微粒則分別會因為折光而產生黃色與紅色。」

 近年來,林文傑一直在嘗試以折光畫法表達眼睛、心靈和宇宙的關係,因而作出「宇宙觀」和「星座」等系列,更以《易經》中之「九宮圖」為主題繼續探討這個概念。

 雖然數千年來「九宮圖」的記載與釋義無數,又是中國文化、哲理、科學等的精髓,但絕少以圖畫形式作出演繹。況且,運用一個基於西方現代科技的折光畫法去表達一個中國遠古文化的結晶和精神實在是一個難得的約會。他希望這「九宮系列」除了其本身的藝術趣味之外,亦能提高世人對中華文化和歷史的興趣與認識,亦為「九宮」研究建立一個二十一世紀的視覺平台。

創意成果惠及眼疾患者

 「心靈的影像──林文傑畫展」同時展出的還有數十張折光畫及以自然、人物、社會活動為主題的作品,全面呈現出這位研究視覺神經的科學家(眼科教授),在藝海中的全面駕御能力,無論是傳統的嶺南派筆墨、現代書法、抽象畫圖……皆有廣泛的涉獵與創造,自由飛翔於科學與藝術的創作空間。

更難能可貴的是,林文傑在廣獲成就的事業高峰,不忘回饋社會與家國。他於1982年帶領奧比斯國際眼科飛行醫院多次訪問中國,1999年創辦了世界眼科組織,協助中國對眼科疾病的研究、預防和救治工作。他不時舉辦畫展及拍賣畫作,往往把所得用於上述眼科組織。而這次展覽入場費的收益,亦全捐給世界眼科組織西安眼科中心,以打開更多更多落後地區人們的「靈魂之窗」!

心靈的影像──林文傑畫展

 4月29日至5月23日(10am-6pm)

 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中國上海市多倫路27號)

 (86-21)6587 5996 www.DominicLam.net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