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5-04] 回眸費孝通

放大圖片

 一代學者費孝通,是著名的社會學家、人類學家、民族學家、是中國社會學和人類學的奠基人,四月廿四日病逝,享年九十五歲。

 費老一九一零年出生於江蘇吳江,一九三三年畢業於燕京大學,一九三八年獲倫敦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博士論文為《江村經濟》,又譯《中國農民的生活》。同年回國,任教雲南大學社會系。

 一九七九年起,費孝通任中國社會科學學會會長,一九八零年獲國際應用人類學學會馬林諾夫斯基榮譽獎,一九八一年獲英國皇家人類學學會頒發的赫胥黎獎章。一九八五年任北京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費老作為人類學者,深明親身接觸研究對象的重要,以勤奮著稱,為考察各地的風土人情,跑遍了無數村落,直至九十多歲,還是親自整理筆記,親自下筆。

 一次,他說自己要為家鄉做一篇「小」文章。中間的一豎是長江、左右兩點是太湖與洪澤湖。在太湖轉了一圈,當小學生,走到那裡拜師拜到那裡,知道了很多新東西,交了不少新的朋友。

 對於講課他也有獨到見解,他說:教授的本領在於旁白。

 學術文章是正文,而上課則是將正文沒有講出講白的東西烘托出來,提高一步。

 費老一生勤於學術,著述極繁,到九十歲還在構思最後一本書:《文化的生與死》。中文著作中較為一般讀者熟悉的有:《江村經濟》、《鄉土中國》、《美國與美國人》、《逝者如斯》、《學術自述與反思》、《芳草天涯》、《費孝通文集》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