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6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6-13] 《易學研究基礎與方法》 窺探《易經》奧秘

放大圖片

梁婉玲

 在中國眾多古代典籍中,《易經》可說是最難懂的一部,也對中國的哲學影響甚深。台灣易經專家江國樑,最近推出了由學易齋出版的《易學研究基礎與方法》系列,帶讀者窺探《易經》的奧妙之處。此系列著重《易經》的研究方法,也強調易學可融合自然。

易學是科學

 一般現代人都對《易經》存有誤解,以為《易經》所提出六十四卦的排列是占卜、算命的方法。但江氏的易學研究叢書將告訴大家,易學不但是文化,也是一門有系統的科學。正如江國樑在該書的提要中所言:「二十一世紀是東方文化的世紀,其主幹就是以《易經》為代表的中華文化。」

 二十世紀的重要心理學家榮格便贊同「《易經》是科學」一事,他認為《易經》占卜的卦爻辭能夠呈顯占卜者心靈的狀態。

 《易學研究基礎與方法》被獲選為台灣出版TOP1「2004代表性圖書」。在2005年,這系列也在美國亞洲學會第57屆年會的漢學圖書展覽內展出。此易學研究叢書共有書十二部,主要分為理論及實用兩大主題。第一部分是「研究方法」,內容涵蓋醫家五行、術家五行及兵家五行等範疇。

 作者選擇了「義理」、「象數」等研易方法,指導讀者如何相互比較及研究貫通,令讀者提高其悟性及創造力。在第二部分「基礎與應用」中,作者透過歷代五行實錄,整合與易經有關的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的研究成果,擴大《易經》運用的領域。

 對比其他同類的書籍,江氏的易學研究叢書可算是一套關於易學的「百科全書」,為研究《易經》人士的必讀之作。大部分的易學書籍都只為《易經》作出註釋,鮮有對易學的研究方法作出深入詳細的探討。除此之外,過去的外間著作都針對《易經》的哲學價值,但《易學研究基礎與方法》突破性地將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融合在一起,使易學變為一門變通的學問,也是一種指導人有效地適應事物變化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曾任「國際易學應用工程學會」高級總顧問的江國樑,為已故國際知名易學專家黃壽祺的入室弟子。江氏研究《易經》多年,有關《易經》的著作眾多,包括《二十世紀科學未解之謎》及《易學中的光——學說簡論》等20多篇論文。而其《周易原理與古代科技》(1990,廈門鷺江出版社)一書,更被學者認為這是「有史以來用《周易》研究宇宙總體理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