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6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6-18] 政府哪裡去了?

■胡忠信

 政府存在的目的,是保護人民的自由、幸福與安全,使人民有「免於恐懼」、「免於匱乏」的自由。政治工作者的最高尚任務,就是營造一個安居樂業的環境,使人民對未來滿懷希望。但若當局除了操作民粹坐享民主運動果實,毫不在乎國家利益、人民福祉,這樣的政府有何顏面。

 當台灣的漁民出港,在「傳統領域」進行捕魚,卻遭到日本政府阻擋與干涉,甚至糾紛層出不窮,台灣當局卻無法使用公權力進行護漁工作,也無力與日本政府交涉經濟海域的重疊問題;即使海軍當局也回應:「因為漢光演習,沒有軍艦可以派。」「台日若開戰,日本軍力較強,我們打不贏。」「不去護漁是怕撞到台灣的漁船。」

淪喪保護人民的能力

 請問,有如此政府,我們還需要政府嗎?無怪乎宜蘭縣的漁民以自力救濟方式在「傳統海域」與日本船艦對抗,漁民還揚言,將掛中國的五星旗以自保。如此情緒語言已出現,政府當局能不汗顏嗎?

 公權力的淪喪,最明顯表現在日前「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的喪禮。正如杜月笙所形容,黑道就是夜壺,拿不到檯 面上。萬萬沒想到,台灣黑道卻利用蚊哥的喪禮進行「點閱召集」,全台黑道大結集,不但舉行記者會做「形象包裝」,甚至宣布蚊哥出殯日是「黑道平安日」,當日不准打打殺殺,即使日本黑道頭子也進出自如,表現「目無王法」的態度。請問,在文明法治社會,會容忍這種狀況嗎?警察所代表的公權力哪裡去了?

 黑道分子張鍚銘已將台南縣東山鄉視為「現代水滸」,警力再怎麼圍捕,張錫銘就是逍遙法外。日前台中發生媽祖廟「廟公」綁架案,當事人不敢向警方報案,卻是由黑道自己的管道進行自力救濟。光由以上兩個例子顯示,政府當局「拚治安」,到底拚出什麼後果,為何黑道已到了目無法紀的地步呢?

 「立委」高金素梅赴日本靖國神社要回高砂義勇隊祖靈,台灣駐日單位不是站在台灣人民主體立場,卻是站在日本國家立場,不但勸阻高金素梅壓低姿態,甚至配合日本警方阻撓高金素梅赴靖國神社抗議。如果再比較數年前的「慰安婦風波」,台灣當局何曾為原住民、慰安婦、漁民這些「弱勢中的弱勢」說話?政府為何消音了?

濫用權力坐享成果難得稱道

 一個非常鮮明、對照的組合最近也適時出現,也就是陳水扁兒子陳致中的訂婚、結婚典禮。依照常理,第一家庭的喜事,「一人有慶,兆民賴之」,哪有不祝福之理,但在陳水扁不經意的態度下,卻演變成「一人有慶,兆民厭之」。陳水扁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說出「依照習俗將收紅包」,引起媒體一陣討論,即使呂秀蓮「副總統」也說出「不知陳水扁還缺什麼」,最後是在輿論壓力下,陳水扁宣示不收禮金,並由陳致中捐出兩百萬元做為公益。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陳水扁在媒體壓力下不得不轉向。

 最引起爭論的是「第一家庭」利用空軍一號做為「下聘專機」的議題。「總統」乘坐空軍一號本來不是問題,但一行人大張旗鼓,連諸親好友都上機搭乘,為了杜絕清議,「總統府」主動發布新聞稿說「陳總統」家人以外,其他賓客都付了「經濟艙的機票錢」。如此作法更引來媒體撻伐,空軍一號一出勤,費用至少在八十萬到一百二十萬元之間,而上述賓客的機票錢也不過七、八萬新台幣,如此公私不分,除了引來人民極度反感以外,「總統享受,全民埋單」,豈不使陳水扁的公信力又受到重擊?

 陳水扁是三級貧戶出身,努力打拚做到「總統」,當然有值得肯定的過人之處。但滿腦子功名富貴傳統農村思想的陳水扁,世界觀、人生觀也僅止於此。做官做到「總統」,已夠「光宗耀祖」,兒子娶媳婦,女兒已嫁出去,生了幾個「金孫」,家財可以吃好幾代,人生目的到此為止。正如太平天國的洪秀全,打到南京就要坐享人生,何必在乎國家利益、人民福祉?非常不幸地,陳水扁也只不過是洪秀全式的政客,除了操作民粹坐享民主運動果實以外,執政五年,陳水扁到底做了多少值得稱道的事?

浪費機遇 貽誤台灣復甦

 幸運女神眷顧陳水扁兩次,一是公元兩千年國民黨統治集團分裂,陳水扁坐收漁翁之利;二是二○○四年迄今仍疑竇重重的「兩顆子彈」,陳水扁又以不到三萬票僥倖連任。有如此幸運,陳水扁卻不懂得珍惜,卻將個人利益置於政黨利益、國家利益之上,曾經力挺陳水扁的李登輝都心灰意冷,揚言罷免陳水扁,更不用說其他泛綠支持者的意向。

 一九八○年角逐美國總統的里根曾如此批評卡特總統:「你的鄰居失業叫做經濟衰退,你自己失業叫做經濟蕭條,而當卡特失業時就是經濟復甦了。」台灣當局的領導力、執行力、公信力都已跌落谷底,幸好有民間力量存在,台灣人民還能撐一口氣,看來唯有等陳水扁在二○○八年「失業」卸任「總統」時,台灣情況才有復甦的可能性。

 古人說:「天予不取,反遭其殃。」上天賦予陳水扁如此好的際遇,他卻空空地讓時間由指間滑過。「內咎神明,外慚清議」,陳水扁難道一點咎責之心都沒有嗎? (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