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7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7-12] 城大躍進計劃訓練中小生數學

放大圖片

 ■潘嘉樺用摺紙的方法教導學生認識圖形的特徵。 張曉恩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張曉恩)城市大學舉辦的「中小學數學躍進計劃」,由24個城大數學系學生為1500名中、小學生提供數學訓練。整個計劃分四個階段進行,每個階段為期約一個月。計劃希望中、小學生能對數學提高學習興趣和鞏固基礎,亦向城大學生提供教學實習機會,增加課堂教學經驗。

 中學的計劃統籌尹志強老師認為,香港的數學水平一向貼合國際水平地位一向高,只是當中有些學生之間的水平存有差異。「為了消除學生的水平差異,因此我們構思這計劃。另外大學有很多資源,這計劃令大、中、小學有連貫性。」是次躍進計劃與沙田、大埔、葵青和屯門區的四所中學合作,再由各間中學聯絡區內有興趣的小學參加計劃。

 至於城大數學系副教授宗國威表示,城大大多數學系的畢業生,都會在畢業後修讀教育文憑,取得教學資格投身教師行列教書。現行這計劃正好為他們提供一個實習機會。他說:「第一階段已完成,從學生的反應得知,他們覺得在教學過程中充滿挑戰性和滿足感。」而尹志強亦說出,他已有第一階段的進展評估,評估分開知識、能力和態度三個範疇作分析,學生在相關範疇中均有所進益。「從報告中可看到參與計劃的學生成績是有所進步,也可見這計劃是有成效的。」

 參與躍進計劃的城大生潘嘉樺指出,從整個過程中學懂了觀察每個學生的強弱,再進行因材施教。「我覺得這次實習很有挑戰性,學生開始明白上課的模式後,更主動和投入,他們的成績都有進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