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7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7-25] 注意防範「豬型鏈球菌」

 四川省資陽市發生不明原因疾病以來,感染死亡人數不斷增加。截至昨日為止,累計發病58例,死亡17人。由於懷疑致病原因與人們日常食用的豬肉有關,在香港社會引起廣泛關注。有業界及醫學界的人士呼籲停止輸入發病地區的急凍豬肉,政府則無意採取禁運措施。我們認為,雖然當局信任內地的檢疫安全,暫時不打算停止進口四川的急凍豬肉,但在疫症可能致命的情況下,當局需要有針對性地檢驗,確定不含有懷疑致病的豬型鏈球菌,才能允許四川冷凍豬肉出售。同時,當局還要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與內地衛生部門保持聯繫;一旦疫症有擴散跡象,就應採取果斷措施,即時停止有關地區豬肉入口。

 由04年1月至今年4月,本港也曾發生五宗豬鏈球菌感染個案,患者都曾接觸過生豬肉。而偏偏本港某些豬農處理病豬、死豬的手法卻令人擔憂。某些豬農為圖省事和避免招致自身損失,發現有病豬、死豬卻不及時向政府通報,也未按法定程序妥善消毒、包裹豬屍及送到收集站,而是私自埋掉或胡亂棄置;當局對豬屍棄置現象也是聽之任之。這都會增加疫症蔓延的風險。當局和業界須從四川豬病奪命事件中吸取教訓,提高防範本港豬隻疫症爆發的意識,認真加強對病豬、死豬處置的管理。

 現時正值旅遊旺季,當局還應提醒市民在外遊期間,注意防範傳染病,特別要避免接觸染病或死去的動物及其排泄物或體液,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今次疫情通報頗為迅速。四川省很快向國家機關通報病情,亦將通報傳達香港,而特首曾蔭權也利用在四川出席泛珠論壇的機會,即時表達樂意在化驗、病毒研究等方面提供協助。這也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泛珠三角合作有利於進一步發展區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合作機制,在人力、物力和技術上密切合作、互通訊息,攜手防治疫症,有效維護泛珠區域的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居民的身體健康。(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