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7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7-25] 匯標事件必須徹查到底

■沛 然 政治評論員

 匯標事件拖延已久,引起市民強烈不滿。事件「主角」涂謹申的諸多辯解、民主黨的百般掩飾以及廉署的撒手不管,無疑是事件未能真相大白的重要原因。執法機關不應對事件採取雙重標準,必須徹查,以維護公義和市民對政府的信心。

 涂謹申對自己的作所為,一直沒有坦誠交代,只是吞吞吐吐,聲稱由於自己疏忽大意所致,並無誠信問題。事實上事件絕非如此簡單。

事件疑點重重

 日前有記者調查事件時發現,涂氏在二○○一年五、六、七月並沒有繳交屋租,卻憑民主黨中委陳家偉所發出的租單收據,向立法會申領津貼,而七月份的那張收據,竟全無簽字和蓋印。涂氏是向匯標租樓的,卻無該公司發出的租金收據,這就有以下的重大嫌疑:(一)涂氏既然數月沒有交租,怎能憑「收據」向立法會申領津貼?(二)租單收據為甚麼由陳家偉而非匯標發出?涂氏與陳氏在此過程中是否合謀共做手腳?(三)涂氏是律師,怎會不知自己沒交租金卻憑那些非由匯標發出的租單收據去領取政府的公帑津貼是違法行為?

 如果記者所作的調查全屬事實,涂氏就不僅犯了大錯,還涉嫌騙取公帑這麼一種犯罪行為,涂氏自辯為疏忽大意,這能服眾嗎?

民主黨為涂謹申掩飾

 民主黨對匯標事件甚為低調,對涂氏既沒有深入調查,又採取近乎旁觀者的態度。在公眾壓力下,該黨委派黨鞭司徒華等組成三人調查小組,但該黨只發表調查小組報告的撮要版,刪去小組要求涂等見面解釋的內容,而針對報告認為涂等在此事上是「有利益」的結論,「撮要」更把不同段落搞亂,對此小組中的兩名成員提出批評,卻不包括司徒華。早在涂氏去年參選立法會議員期間,正值三人小組展開調查涂氏行為之時,司徒華身為三人小組成員,竟以教協會監事長身份致函教協會員及教育界選民,稱許涂氏表現,呼籲選民投他一票,足見民主黨委派司徒華調查涂氏是假,以司徒華掩飾涂氏和挺涂參選是真。市民對民主黨掩飾涂氏提出嚴厲批評,指出該黨打著民主旗幟,幹的是見不得光的醜事,他們「律人以嚴,律己以寬」。這都是正確的。

 廉署去年接獲涂氏涉嫌欺詐公帑個案時,雖展開過調查,但不久便以掌握證據不足為理由完結檔案,期間並沒有直接與涂氏面談查詢,更遑論到其住所,辦公室進行搜集,如此馬虎了事,與該署對程介南、梁錦松窮追猛打形成鮮明對比,有法律界人士一針見血地指出:「如果廉署不是包庇涂謹申,便是辦案手法馬虎草率,二居其一」。廉署辦案不力,不但有損自身形象,更打擊市民對政府維護公義的信心。

 匯標事件必須徹查,真相必須大白。不管甚麼人士、甚麼政黨、甚麼部門,都不應對事件採取雙重標準,敷衍塞責。若開此先例,試問間公義何存?公正何在? ■(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