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8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8-21] 梁永立獻食物安全三招

 【本報訊】(記者 林賽香)本港食物安全「事故」頻生,有「菌」豬肉、「致癌」鰻魚,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市面出售的食物是否百分百安全仍存疑。食環署署長梁永立承認「這是文明的代價」。他獻計三招:均衡飲食、浸透以及煮透食物,供市民自保之用。

均衡飲食 分散風險

 梁永立在電台上表示,雖然大眾同意進食太多化學物或農藥對身體有害,但「我們不得不接受的一件事是,食物由種植到生產過程,為著質和量的考慮,都會添加各種農藥或化學物,這是文明的代價」。政府只能禁止生產商用某種化學藥物,或盡量減少使用農藥。

 他說:「食物沒有好壞,只有多與少。食得過量或太集中食一種食物,對身體不好。」他獻計三招,讓市民參考,確保不會吸取過多的農藥或化學品。

 梁永立介紹的第一招是遵守均衡飲食的原則,以分散風險,避免攝取過量的單一化學物。

食物熟透 菜應洗浸

 第二,他認為肉類必須煮透才可進食。雖然是「老掉了牙」的話題,卻是至理名言,因為生肉含多種細菌,除豬鏈球菌,還有金黃葡萄球菌、李斯特菌等,他說:「生肉危險,生、熟肉必須分開處理。」同時,燒烤或火鍋是高危的烹調方法,市民必須確定食物熟透才進食。最後,菜應透過洗浸分解當中的農藥,他說:「部分水溶性農藥會溶在水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