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9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9-04] 品味人:百代小紅樓

放大圖片

文:鄧達智

 說起百代,人人記得周璇、白光、聶耳等等。百代舊址位於舊時法租界上的貝當路,今天的衡山路。1921年,兩位法國商人CHARLES及EMILE PATHER建下了這座三層的法式小洋房,用於他們的唱片製作,人稱「小紅樓」。來到1930年代,小紅樓被英國EMI收購,EMI的中文名字亦定為百代。

法國梧桐下的神話

 中國國歌聶耳作的《義勇軍進行曲》便是生在這座法國風味濃厚的小洋房。今天小紅樓搖身變作衡山路上的名勝菜館,專攻中西創意FUSION菜式。當然國人眼中神話一般的上海,其一切從三十年代流傳下來的人事物全皆戴上神祇一般的光環。法國梧桐濃蔭下,位於公園內的小紅樓,除了環境獨特優雅,更因有百代的神話潤飾,每晚演出舊時流行曲,年中再來幾次老上海懷舊之夜,名正言順,誰有異議?

發點懷舊財

 這懷舊情緒,利用懷舊熱的狀況,香港可要好好向上海學習。本城高叫創意工業多年,只聞樓梯響,不如切切實實利用仍剩下來的舊時街道式樓宇好好發點懷舊財,炮製一些如假包換的神韻。

 百代雖然是老字號,但短短十多年的上海歲月,造就了白光、周璇等傳奇。

 香港擁有何止一間EMI?過去大半世紀的歌星、明星、演員等多如天上繁星,細數,張張皆王牌。已故的鄧麗君、陳百強、梅艷芳、羅文、張國榮在歌藝在名氣在影響力等方面,在下絕對相信不在周璇、白光之下。周白二人歌好,卻未免離我們太遠,光環大概一半造就於淵遠,幻想及想當然。

香港造就傳奇

 我們還有任姐任劍輝,波叔梁醒波,慈善伶王新馬仔,更有小明星、徐柳仙。明星方面,林黛、尤敏、林翠、樂蒂、李麗華……你數得盡嗎?就是廣東中山出生,上海出名的胡蝶,也在香港留下了最後足跡。

 潘迪華姐姐今天七十多歲回到上海十分紅。當年離開上海南來香港少女時仍未見經傳,她的發跡難道不是香港造就?

 迷死了華人影迷的凌波,何嘗不是在香港演了梁兄哥?這些人物與故事何等豐富!

 衡山路傳奇,百代小紅樓的神話都是我們尊敬而又仰慕的。不用神化,請細數我們自己走過的路,多少星塵殞落,她們何嘗不是一頁又一頁影響不單華人社會而是遠至國際的實戰成果?

 他們在那裡拍過戲,唱過歌,居洋過……一一都是香港的好財富。百代小紅樓的成功給我們不少提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