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22] 海闊天空:培養多些帶頭羊

蘇狄嘉

 日前有一項調查,雖然世貿會議不久後在港舉行,港人對此還是不甚了了。其實,我早已在本欄寫過,不必進行調查,僅從媒介報道內容重點,已可得此結論。世貿會議主題、難題;香港的優勢、劣勢,媒介涉及者有如鳳毛麟角,社會大眾又從何可知?

 「神六」飛船升空,媒體照例熱鬧,勇往直前的香港記者,蜂擁到內地採訪,連太空人的家鄉也去了、太空人家人固然受訪,他們小學老師、同學都被記者一一發掘出來,採訪面不可謂不廣。

 鋪天蓋地「神六」報道後,很多人都知道,太空人一個是江蘇、一個是湖北人;有一個還在太空慶祝四十一歲生日,他女兒天生好歌喉,生日歌唱得聽出耳油。

 問卷調查可能也顯示,多數人答得出,太空人家鄉,燃放爆竹慶祝,筵開多席,吃得興高采烈。

 大家更加耳熟能詳,知道太空人親友的心情很興奮、激動,以他們為傲。十多支話筒向著他們訪問,包括本港四大電視、三大電台,反覆播送同一答案、同一聲音。

 很奇怪,受眾不會質問一句:如果只為這幾句樣板答案,各大媒體值得勞師動眾去採訪嗎?何不就採用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的材料?

 體育選手奪得奧運金牌、導演與演員獲得國際大獎,新聞報道一般播出鄉里放鞭炮、喝喜酒的鏡頭;電台一般播出親友很激動的訪問,沒有甚麼不同。

 為何記者都擠到一個源頭?只有那裡才有新聞?有關「神六」,我們想知道和認識的,尚有很多、很多!百多項太空實驗,可否一一道來?有那些是美蘇兩國未進行的?回返回艙分四階段回來、凶險程度有所分別嗎?哪一階段最為關鍵?為何今次需要十五個副著陸點?

 關心新聞界的人想問:為何記者、編輯都有羊群心態,恐怕人有我無?為何大家沒勇氣作帶頭羊、多發掘不同角度,不同材料?令社會知識更豐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