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04] 鄧蓮如:港政改向民主邁大步

放大圖片

 ■曾蔭權昨日(倫敦時間十一月二日)在倫敦上議院與英國憲制事務大臣兼法務大臣范克林會面,討論香港最新的發展。

 【本報訊】(記者 鍾雪冰、鍾立、尹詩琪)香港前行政局首席議員鄧蓮如在倫敦表示,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已在民主路上邁進一大步;正在倫敦訪問的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強調,當局提出的政改方案建議是爭取未來全面普選的重要台階,「我們是不能放棄這個(方案)的。」

 另外,前港督衛奕信及前布政司霍德,則讚揚曾蔭權是一個優秀的領導人。

 鄧蓮如在倫敦出席貿易發展局周年晚宴時表示:香港的政制發展應該循序漸進,而特區政府近期提出的政改方案已在此基礎上向前邁進一大步,特別是建議中將立法會新增的5個功能界別議席均經由區議員互選產生,包括了不同背境人士,更具代表性:「我認為特首公布的(政改)政策是向前邁進一大步,但這個(方案)仍然是循序漸進的。我覺得這次是很大步,但不是終點。」

未來數年乃香港黃金時期

 鄧蓮如又表示,香港前路仍有挑戰,但機會良多,特別曾蔭權上任後,香港人的信心增加。她與其他英國商界人士均認為,曾蔭權的果斷作風,以及體察民情,值得高興,而曾蔭權向英國商界人士表示,未來數年是香港的黃金時期,大家都十分贊同。

 曾蔭權則向傳媒表示,當局的政改方案建議已經得到大部分香港人的支持,但他們亦明白要令方案獲得2/3立法會議員的支持,仍需要更多的努力,包括繼續向議員個別解釋方案的重要,尤其是最終達致全面普選的一個重要台階。

 對於有香港立法會議員指稱曾蔭權不應到外國「尋求對特區政制發展的支持」,曾蔭權強調,香港未來的發展,包括經濟、社會、政治等方面,對香港在世界上所有重要貿易夥伴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他們對此均十分關注,故他有責任回應他們的疑問,「不需要大驚小怪」。

衛奕信霍德同讚曾蔭權能幹

 另外,前港督衛奕信讚揚曾蔭權會是出色的特首,認為他非常能幹,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衛奕信回應記者提問時又說,很懷念香港,因為他愛香港。

 曾與曾蔭權共事多年的前布政司霍德則表示:自己是曾蔭權的好朋友,與他緊密合作多年,又讚揚曾蔭權能幹,非常卓越,已展現出他是一名優秀的特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