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14] 南丫島石礦場 變猛禽安樂窩

放大圖片

 南丫島石礦場修復前山頭光禿。相片提供:土木工程拓展署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停產後展開生態修復的南丫島石礦場,已栽種逾16萬棵樹,更建造4公頃人工湖,在山崖處闢建8個供猛禽棲息用「安樂窩」,自然生機處處,搖身一變已成為絕佳旅遊勝景。不過,港府對於擁有湖光山色的南丫島石礦場,至今仍拒決定作為康樂用途,堅持以封閉丟空方式處置。

佔地49公頃 植樹16萬棵

 經過炸藥爆破的礦石場,自然山貌毀壞不堪。不過,港府卻不費一分一毫把石礦場美化,更成為新的旅遊景點,原因是在工程合約規定工程承判商須在開採後展開修復指定工程。以停產的南丫島石礦場為例,承建商在7年期的採石合約期內,還須向港府付上港幣2,000萬元,更要按合約要求裁種163,000棵樹。

當局拒開放 任礦場丟空

 南丫島石礦場佔地49公頃,承判商自1995年便開始為期7年的開採期,容許提走2,000萬噸的石材,但交還石礦場時,外觀除依據圖則的設計外,更須綠化和建造4公頃人工湖、還原800米海堤和建造8個供猛禽棲息的鳥巢。土木工程拓展署今年更把魚兒放在人工湖中,初步發現已大量繁殖,更引來雀鳥在湖中覓食。

 南丫島人工湖面積雖不及迪欣湖,但已足以作為水上活動中心,鄰近平地更可作為營地,可讓市民遠離煩囂仰天觀星。至於供猛禽棲息的鳥巢,是在山崖處鑿洞,面積是13平方呎,造價每個5萬元,平均每平方呎高近4,000元,已有不少麻鷹入住。當局更在山崖附近設置小動物避難室,讓野兔、松鼠可暫避敵人追擊。

 雖然承建商早已在2002年歸還土地予地政總署看管,暫時不會對外開放。即使在規劃署的土地用途,南丫島石礦場的土地仍被列作「未決定」用途。在缺乏日常環境管理的復修石礦場,生態仿如「自生自滅」。港府發言人表示,當局正研究南丫島短期和長遠的土地用途,至今未有任何定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