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6] 入境處3億引進智能電腦系統

放大圖片

 入境處希望明年全線引入人工智能專家電腦系統。 本報記者盧燕娥 攝

 【本報記者盧燕娥、黃錦佳報道】入境處動用3億多元,於明年年中引入人工智能專家電腦系統-「APPLIES(申請及調查簡易系統)」,處理市民聘用外傭、居留權、簽證、續期、生死註冊等多項申請,平均可縮減3至5個工作天。該部聰明電腦更可自行根據既定準則審批申請個案,又可自動學習新案例,以智能節省人手。若開發成功,入境處會全線引用,甚至擴展至政府各個部門。另外,入境處計劃明年尾或2007年年頭推出電子護照,預期技術耗費約為1億多,除了可方便市民外,亦有可能取得部分國家如美國等給予持有電子護照的旅客豁免簽證入境的特許。

自行學習 處理所有申請

 繼以智能身份證揚威國際、獲得全球「推行智能卡科技突破大獎」後,入境處再度應用資訊科技提升服務水平。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黃威文表示,立法會已批出3億多元款項以研發「APPLIES(申請及調查簡易系統)」,研究計劃不但聘請科技大學的A.I專家,亦委託了以往曾經與海關合作進行資訊開發工作的新加坡National Computer System(NCS)合作,務求在系統中加入專家電腦功能,讓它可以自行學習,處理入境處內所有申請。

 系統成功開發後,市民申請聘用外傭,電腦會以人工智能覆查合約及表格,審核外傭或僱主是否合資格,若個案獲審批,電腦會記下審批指定條件加以學習,日後出現同等情況會自動處理。他說:「它仿如『電子腦袋』,只要我們將審批準則放入電腦,它懂得處理一般申請,假若是特別個案,只要我們人手審批後,這個腦袋又會自動學習,下次出現一樣個案,它甚至可以反建議我們同事怎樣去處理。」

電腦審批 減少人為失誤

 這個系統更可望在入境處全線引用,甚至擴展至其他部門。黃威文解釋說,處理菲傭來港申請,是一個個案,調查非法勞工亦是一個個案,全部都是基於一定準則來處理,只是涉及程序及要求不同,只要將輸入特定程式,一樣可以由電腦來處理。他笑言,這個系統是業界最新、最先進的新製作,如全面運作,相信又是入境處另一項「世界第一」技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