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9] 與其亡羊補牢 不如固本強基

 教統局昨日公布全港小學系統評估成績,首次參與測評的小六學生,語文能力不理想。其中,三成英文成績不達標,兩成四中文成績不達標。小六學生語文成績大面積不達標,不僅直接影響這些學生中學及以後的語文成績,還會影響他們對其它各門學科的接受與理解。小六學生三成語文成績不達標,意味著升中學後更多學生的學業將遇到困難。教育當局不能當成「正常現象」,輕輕放過,應看作本港小學的語文教育水平敲響了警鐘,予以高度重視。

 最近,教統局計劃撥款11億,用於提高中學生的語文能力。當局在中學階段對學生語文能力方面的欠缺作出補救,雖有必要,但屬於「亡羊補牢」。而調撥資源加強小學生的語文教育,才能真正收到「固本強基」之效。對於培養學生語文能力來說,越早打好「地基」,後來的學習就會越輕鬆,學習成效也就越大。因此,當局應該改變只是大手筆注資語文基金給中學的現行政策,適當增撥資源予小學以加強語文基礎教育。

 語文能力不僅是學習其它各門學科的工具與基礎,也是一個人聽、說、讀、寫及與人溝通必備的技能,更是一個人綜合素質的體現。良好的語文能力,還有助陶冶一個人的情操。語文能力的提高,還有一個潛移默化、逐步積累的過程,學校與老師都應該放棄急功近利的心態,紮紮實實在培養學生對語文知識的興趣方面多下功夫。讓孩子們多閱讀一些優美的中、英文詩詞、歌曲及文章,並訓練其用中、英文表達自己思想與感情的能力。

 此外,語文學習的地點也不應局限於課堂上。在這方面,家長應該帶頭為子女創造一個良好的「書香環境」,培養其良好的閱讀習慣。內地不少家長在學齡前,就教育孩子背誦唐詩宋詞的做法,值得本港家長效仿。(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