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3] 日本在亞洲將越來越孤立

 溫家寶總理昨天在吉隆坡出席東盟峰會時指出,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推遲,是會面氣氛及基礎不好,主要是因為日本領導人不能正確認識歷史,連續多次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傷害中韓及亞洲人民感情。溫總理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日本如果不在靖國神社問題上改變態度,取得亞洲人民的諒解,日本在亞洲將越來越孤立。

 自1999年以來,中日韓領導人一直都在「10+3」峰會期間舉行三方會談。三國峰會對促進東亞地區的合作有著重要作用。今年,因日方的破壞,導致持續多年的峰會推遲甚至流產,勢必對東亞地區乃至亞洲地區的合作發展產生不利影響。日本領導人一意孤行參拜靖國神社,現在又像什麼也沒有發生過,希望一切正常,這是不可能的。中韓兩國外交部門11月30日已明確表態,中韓首腦近期都不會單獨會見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這顯示日本粉飾侵略、無視歷史教訓的行徑,已造成惡劣影響,也超出了可修補的地步。

 在日本國內,各界也都開始批評小泉。日本前首相中曾根指出,在更大的國家利益面前,個人的信條必須讓位於國家利益。前首相宮澤喜一警告小泉不能把前輩們辛苦「壘起來的牆」一把推倒。日本最大的在野黨民主黨代表前原誠司也指出,日本在靖國神社問題上,應在深入思考戰爭責任的基礎上,從國家的根本利益出發作出決斷。在輿論界,原本於參拜問題上持極右立場的《讀賣新聞》從今夏起開始轉變,提出政府應顧及亞洲國家和人民的感情,改善同鄰國的關係。顯然,日本國內已認識到,小泉政府長期傷害中韓和其他亞洲國家人民的感情,惡果將在未來逐漸顯現出來。

 日本只有融入亞洲,才能獲得更大的發展機會,亞洲也才能在全球區域一體化的競爭中發揮區域優勢。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地區都在加緊區域一體化建設,以增強在國際上的發言權。北美自由貿易區、歐盟一體化,都在不斷發展壯大。唯有在亞洲尤其是東亞,因日本領導人一意孤行,與合作大勢背道而馳,無法形成合力。小泉政府對此難辭其咎。(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