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6] 「金磚四國」回報佳 來年風險也較高

.柏斯理財集團.

 時近聖誕節,投資市場氣氛熱烘烘,在沉醉美好當中之餘,投資者需要為來年作準備。眾多市場中,新興市場表現最為出色,其中『金磚四國』更可貴為市場焦點,因此筆者打算回顧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股市的表現,以及分析可能影響她們來年走勢的因素。

巴西有大減息空間

 巴西為拉丁美洲市場之首,Bovespa股市去向往往具指標性作用。上半年巴西市場走勢比較波動,執政勞工黨屢次傳出貪污醜聞令外國資金只好往壁上觀,令第二季大市表示未如理想。然而,隨天然資源價格上升,鐵礦及能源公司,如:VALE及Petrolbrasil等因而受惠,吸引資金流入並將指數推至目前的歷史水平。另外,通脹問題得到解決亦有助大市更上一層。巴西十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為6.2%,與中央銀行最新的短期利率18厘仍有較大減息空間,市場繼續消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帶來的正面影響。

 俄羅斯為本年最佳市場之一,累積升幅達87.14%,當中的原因是普京政府與尤科斯(Yukos)的政治爭拗已隨尤甘克斯的出售而曲終人散,西伯利亞石油公司亦成功轉移至政府名下(原為車路士班主艾巴莫域治持有),暫時已經再沒有商家敢與政府對壘;加上油價及其他能源價格上升亦強化了政府及企業的收入,政府的穩定基金累積至410億美元,協助政府降低外債,這些因素都利好投資情緒。儘管普京的管治模式不合西方投資者口味,但他們仍抵不住這個東歐龍頭市場的誘惑。

印度通脹壓力大

 印度屬本年的另一個熾熱市場,外國資金瘋狂的流入加上本地基金崛起令SENSEX指數錄得37%的增長,新舊經濟企業都獲得投資者追捧。政府逐步開放外資對各行業的外資持有限制振奮了投資者信心,認為印度政府正致力繼續經濟改革政策,得到外界認同。然而,由於印度十分依賴入口原油,因此本年油價上升觸發通脹壓力,加息步伐隨之展開,加上經常帳赤字處於高水平,經濟穩憂仍未得到解決,幸而GDP勢頭強勁,第三季達8%抵消了利息及物價的影響,將股市推高至9000點以上。

政策拖累內地股

 雖然中國GDP增長強勁,但受到政策拖累,國內A股市場及香港的紅籌國企均未能受惠,在金磚四國中,中國市場的表現較為令投資者失望。股權分置方案確實有助解除歷史包袱,令國有股重新投入市場,增加流通量。不過國內企業質素參差,以及非國內居民仍不能參與,A股只呈現了小陽春,反彈幅度未足以彌補跌幅;國企因早已被預期不會獲分配而處於弱勢,除了個別公司受惠於人民幣升值、能源及天然資源的漲價外,其他的基金傳統愛股則表現一般,拖累了中國股票基金表現。

 這些市場能否於明年大放異彩,投資者需留意以下變數。第一,政府高層換屆及政策取向。巴西明年第三季會舉行大選,目前雖難以判斷現總統盧拉能否連任。印度及拉美市場循序漸進式開放市場會繼續成為吸引外資的誘因,如果步伐未有被蓄意擾亂,中長線仍可看好。

 第二,宏觀經濟前景。金磚四國增長步伐或放緩,但她們仍屬全球中的高增長地區,因此筆者重點則放於利率及匯率對投資預期的影響。(摘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